神經科學家發表的最新觀點認為:我們的意識是由腦神經元所釋放的電波而形成的

電波活動由神經元來協調人類意識

神經科學中發現了一個不尋常的新觀點,也就是我們的意識是由神經元放電時發出的電磁波場所產生的。這些電波活動由神經元發出,當它們在大腦的各個區域傳播時,協調了我們整個意識的體驗。如果這個觀點屬實,那麼機器人真的就能擁有意識,又或者是我們很可能就是機器人?雖然機器人不能擁有神經元,但擁有電波還是非常容易,依照這個理論把意識的概念縮小到電磁波場的範圍,真正有思考和感覺的機器人或許可以誕生。

機器中重新創造電波就能喚醒機器人

這項研究上個月發表在《意識神經科學》(Neuroscience of Consciousness)雜誌上,它提供的理論比實際證據還要多,作者表示這理論可能為真正有思考意識和感覺的機器人開闢新道路,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約翰·喬·麥克法登(Johnjoe McFadden),他是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的分子遺傳學家和量子生物學主任。麥克法登指出,缺少感知能力的人工智能或是無法擁有意識的機器人是因為其他意識模型存在著缺陷與漏洞,他說通過在機器中重新創造這些電波,工程師們或許能夠實現機器人擁有意識的目標。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人類在做抉擇時,真的擁有過自主意識嗎?/22990/”]

麥克法登利用二元論的經驗

麥克法登的論文從神經科學、認知心理學、物理學以及人類社會歷史等角度出發,質疑了現代大多數精神學家的科學觀點,並闡述了自己的理由,麥克法登說:「大多數科學家通常都認為意識是我們的大腦根據我們的感覺、感知和行動建構的一種敘事,但事實卻是相反的。」他研究了關於二元論的經驗,即意識起源於大腦物質以外的東西,而這裡指的正是能量。

麥克法登在一份新聞稿中說,大腦物質是如何產生意識並設法進行思考的,這是一個被哲學家、神學家、神秘主義者和大多普通人思考了幾千年的問題。我相信這個秘密現在已經被解開了,意識就是大腦神經自我產生的電磁場,驅動我們稱之為自由意志和自我行為的體驗。

圖片來源:aomi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