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利用烏賊的基因賦予人類細胞隱形的能力

圖片來源:ipicturee

烏賊的基因能自動散射光線

生命科學的進展與過去的技術作比較似乎已經成熟許多,人類從過去會思考自身的基因到今日已能操控基因甚至改變基因模式,算是相當大的躍進,雖然科技技術推著我們一步一步往前,卻也有許多爭議性的基因技術是不被認同的,從基因上改造人類或許是許多人的夢想,好的基因留下壞的則剔除掉,甚至在其他動物身上獲取優質的基因,這樣的演化方式可能把握了讓人類一代比一代更優質的機會。

現今有一組科學家通過修改人類細胞的基因,賦予了細胞擁有偽裝的能力,據《Newatlas》報導,科學家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借用了烏賊的基因來改造人類的細胞,烏賊會產生一種被稱為反射性蛋白的烏賊蛋白,這種蛋白能散射光線,產生一種透明或有點彩虹色的感覺,當反射性蛋白分子彼此分離時,大多數光會通過組織,進而使其變透明,但當這些蛋白質在細胞內聚集在一起時,它們的折射率就會發生變化,蛋白質會散射更多的光,使細胞呈現白色。

未來能產生新的光散材料

看到這項研究大多數人可能認為這是為了讓人類擁有隱形能力而改造的基因,雖然這是一件令人著迷的事情,但事實是這並不是這項研究最主要的目的,這項研究背後的加州大學的生物分子工程師認為,他們的技術可能會產生新的光散材料,研究小組使用鹽度來控制反光蛋白的聚集,這也是目前發現最簡單的方法,或許在未來的應用當中,還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他的團隊希望可以藉此製造出可以改變透明度的人造材料。

通過這次的基因工程改造人類細胞,讓烏賊的透明蛋白基因改變了人類細胞的透明度,或許有朝一日會形成透明組織,但在短期內,這種方法只能在有限的範圍當中幫助生物學家在顯微鏡下獲得對研究更有幫助的活體組織,但科學家表示對於此項技術是抱有很大的期待,在未來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隨心所欲地製造出透明組織,甚至可以通過基因的工程製造出能夠控制透明組織的有機體。

基因改造、基因編輯的技術至今已蓬勃發展,基因編輯是否能確保百分百準確?它又會如何影響我們的?我們有沒有辦法真正確保基因編輯是安全的?我們是否有足夠能力控制它的效果?這都是人類與科學家在未來需要去一起面對以及深省思考的課題。

資料來源:DAN ROBITZSKI .(2020,JUNE 4). Scientists Gene-Hack Human Cells to Turn Invisible. 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