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實驗中發現若能抑制這一種蛋白質的生長就能讓年老老鼠擁有強壯的體態

名為15-PDGH的蛋白質特殊作用

科學家最近在一項老鼠實驗中發現了一向令人驚訝的事實,只要在老鼠身上抑制一種蛋白質,年長的老鼠就能和青壯年的年輕老鼠一樣擁有強壯和健康的身體。這是斯坦福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所進行的實驗結果,這種名為15-PDGH的蛋白質在動物衰老過程中以及肌肉的流失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根據他們昨天發表在期刊《科學》(Science)上的研究發現,阻斷15-PDGH會使年長的老鼠擁有更大的肌肉,且還可以極大地提高它們的身體耐力。

前列腺素E2 (PGE2)修補肌肉組織

研究小組認為這項實驗也適用於人體組織,只是這項研究會花費價值10億美元的製造及研究的問題,我們也無法完全確定它能恢復衰老人體的功能。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微生物學家海倫·布勞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說:「很明顯,15-PGDH蛋白質這種成分對肌肉功能會有著深遠的影響。」我們希望這次的發現會帶來改善人類健康的新方法,並影響人類的生活質量,這是斯坦福大學研究小組的主要目標之一。

一般來說,若要生長出結實的肌肉要依靠於一種叫做前列腺素E2 (PGE2)的分子,該團隊也確實發現PGE2可以在肌肉受傷後去修補組織,但研究團隊還未在衰老的條件下來進行研究,且這種分子變化無常是無法直接修復肌肉的,但他們瞭解到15-PGDH可以調節體內的PGE2水平,也意識到他們或許發現了一種可靠的醫療方式。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實驗室中的白老鼠應該受到更人道的對待/22609/”]

PGE2增強了幹細胞的再生功能

實驗經過一個月之後,年長老鼠身體裡的15-PGDH水平降低,肌肉修復功能PGE2水平也隨之升高,它們的體力都各增長了15%甚至到20%,而15-PGDH若用在年輕老鼠身上也可以明顯看到他們身上的肌肉似乎迅速的收縮。微生物學家海倫·布勞說:「改善確實相當顯著,不過可惜的是動物身上進行的醫學研究在這次的人類身上進行測試時卻失敗了,但我們可以合理的懷疑這可能是個例外。」

科學家們在培養皿中對人體肌肉組織又重複了一次他們的實驗,發現PGE2水平的提高使肌肉迅速生長並產生更多的蛋白質修補作用。海倫·布勞說:「我們驚訝地發現,PGE2不僅增強了幹細胞的再生功能,而且還對成熟的肌肉纖維起到了明顯作用,它具有強大的雙重效果。」

圖片來源:cs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