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斑馬魚身上找到修復心臟的基因!它將治癒所有心臟病患者

斑馬魚有著跳動強大的心臟

在澳洲悉尼的張任謙(Victor Chang)心臟研究所,有數萬條藍色和銀色相間的小熱帶魚,也被稱為斑馬魚,牠們在水族箱裡游來游去,這些小魚最長不過4釐米,但在它們纖細小巧的身體裡,卻有著跳動強大的心臟,科學家也正在探索小魚心臟的秘密,期待能開發新的藥物,治療人類的心血管疾病。

成年人的心臟再生能力很差,一旦心臟病發作、心肌梗塞,受損的心肌便很難復原,最後則會帶來各種各樣的健康問題。然而科學家們發現,斑馬魚在心臟受損後,有著極為特殊的自我修復心肌的能力,甚至在切除一部分心臟後,還能在幾周內重新長回完整的心臟。

心臟在受傷後會自我修復

而到底是什麼作用在斑馬魚身上呢?科學家發現斑馬魚有修復自己心臟的蛋白——KLF1,這也是世界上首次被發現的蛋白,研究團隊發現,當KLF1這種蛋白從斑馬魚身上被移除時,它的心臟在受傷後就會失去自我修復的能力,這一發現準確地指出KLF1蛋白是一種重要的自我修復工具,而該蛋白的作用是在心臟受傷後來改變代謝線路,再分裂並製造新的細胞,雖然該蛋白不會阻止人們的心臟病發作,但它可以使受損的細胞再生,並進一步防止心臟衰竭。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healthy/長期接觸空氣污染的兒童,成年後罹患心臟病的風/”]

改變人類心臟病的治療方式

研究團隊還發現KLF1在心臟的早期發育中不起作用,其再生特性僅在心臟損傷後才開啓,這表明心臟損傷後的再生與心臟的發育形式不同。

張任謙心臟研究所的科學家們首次在斑馬魚的體內確認了心肌再生的一個關鍵基因,他們說這個基因就像一個開關,可以在心臟病發作後啓動心肌細胞的分裂和增殖,最終使受損的心肌完全再生和徹底愈合,負責這項研究的Kazu Kikuch教授認為:「這次的發現或許會徹底改變心臟病的治療。」

圖片來源:Victor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