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對天王星上出現的奇怪斑點很感興趣!

太陽系第三大行星天王星

天王星是從太陽數來第七顆、倒數第三顆行星,也是太陽系第三大行星,軌道半徑為287,099萬公里 (19.218AU),赤道處直徑為51,118公里,質量是8.683×1025公斤。與海王星比起來,天王星體積較大但質量較小,而天王星是近代發現的第一顆行星,英國天文學家 William Herschel 在用他的望遠鏡有系統地搜尋之後,在1781年3月13日發現了天王星,其實在這之前天王星早已被觀測到很多次,但一直都被視為一顆普通的恆星,目前追溯最早有關它的紀錄是出現在1690年 John Flamsteed 的星體目錄中,被編為金牛座34星。

天王星上的暗斑

天王星上的暗斑一直以來都相當罕見,可是鄰近的另一顆行星-海王星上卻常常出現暗斑,天王星與海王星的體積相去不遠,大氣組成成分也非常類似,一直到近幾年天王星的大氣的活動才明顯增加,研究學者紛紛進行研究,還有科學家認為這個暗斑的出現,很可能是天王星北半球的春天即將來臨的訊息。

近日研究人員認為,天王星上的糊狀斑點隱藏著大量氣體。更具體地說,科學家們發現了「蘑菇」,即由氨和水組成的大型泥狀冰雹,可能會在天王星上造成一種奇怪的大氣現象,而海王星上也有這種被科學家稱呼的「蘑菇」,這些「蘑菇」可能會攜帶氨進入這兩顆行星的大氣層,再將氣體隱藏起來,不被發現。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科學家認為來自其他星球的外星病毒正是人類所需/”]

「蘑菇」的秘密

這些「蘑菇」實際上可能是科學家們無法在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大氣中檢測到氨的秘密,科學家認為這很不尋常,因為它富含了其他氣體,如甲烷,然而,從木星上的觀察表示,蘑菇經常會將氨輸送到其大氣層的深處,並通過雲層將其隱藏起來。

行星科學家特里桑·吉洛說:「朱諾號太空飛船已經顯示,在木星上有大量的氨存在,但位置通常比預期的更深一點,這要歸功於蘑菇的形成。」他在2021年的歐洲行星科學大會上展示了他的團隊對於蘑菇的研究,他補充說:「我的研究表明,我們在木星上的研究成果可以用來為天王星和海王星的神秘現象提供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