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顆比地球還小4倍,質量卻是25倍的行星

天文學家觀測到一顆不尋常的系外行星,距離地球約150光年,就其大小和年齡而言,它的密度遠比我們想象的要大。這一發現可能迫使科學家重新思考行星是如何形成的。

K2-25b的密度驚人

這顆行星被命名為K2-25b,圍繞著一顆年輕的M矮星運行。M矮星是我們銀河系中最常見的一種恆星,而這顆行星繞其恆星公轉的週期僅為3.5個地球日,開普勒計劃於2016年發現了這顆行星,它正圍繞著Hyades星團中的一顆M矮星運行,圍繞周期是3.5天。根據這篇研究,K2-25b的質量是地球的24.5倍,半徑卻只是地球的3.4倍,換句話說,這顆神秘的行星密度非常非常的大。

它顛覆了傳統理論

傳統理論認為,巨大的行星首先會形成一個體積為地球五到十倍的冰岩核心,然後會像木星一樣,將自己包裹在一層厚厚的氣體中,這層氣體的質量是地球的數百倍。

但K2-25b打破了這種模式。普林斯頓大學博士Gudmundur Stefansson在一份聲明中說,K2-25b是非常不尋常的一顆恆星,他是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最近被《天文學雜誌》所報導。相對於其他年輕的、小於海王星大小的行星,這顆行星在靠近主恆星的軌道上運行,就其大小和年齡而言,它是非常密集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我們可以從黑洞中見證宇宙的歷史/”]

K2-25b的核心不會是氣體

我們一直認為天文學模型表明大行星首先形成岩石核心,最初的核心質量是適中的,可能只是地球的5到10倍,之後氣體聚集在核心周圍,形成一個氣體包裹層,其質量為地球的數百倍,而氣態巨行星木星就是以類似的方式形成的。

但是林斯頓大學博士Gudmundur Stefansson他補充說,根據手頭的測量數據,K2-25b的核心,如果不是岩石的就可能是富含水的,而且外殼很薄。

這是科學家用高靈敏度望遠鏡所發現的,他們使用了一個工程擴散器,一個任何人都可以買到的500美元的設備,這款工程擴散器將來自恆星的光擴散開來,使它可覆蓋相機上更多的像素點,這樣不但可以更精確的測量行星經過時恆星的亮度,更能測量得到沿軌道運行的行星的大小以及其他參數,多虧了這款擴散器,更小直徑的望遠鏡可以用來對恆星進行更精確的測量,否則就需要動用到更大更專業的望遠鏡了。

圖片來源:mcdonaldobserva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