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來自外太空的信號是有規律的

圖片來源:phys

FRB 可能與軌道運動有關

快速無線電脈衝(Fast radio burst,FRB)為宇宙中一種高能瞬態電波脈衝訊號,估計每天可以發生多達 1 萬次的快速無線電脈衝,因為它們發生的時間點都是隨機的所以科學家大多只能檢測到一次FRB的存在,雖然我們對於它的來源和成因只有個大概的方向,真正詳細情形仍然是個謎團,但是科學家合理的懷疑快速無線電脈衝是來自宇宙災難性碰撞,例如雙中子星碰撞或雙黑洞併合。

據Space.com網站報道,天文學家在2012年發現了一種快速無線電脈衝(Fast radio burst,FRB)信號,他們把它稱為 FRB 121102,是來自遙遠空間的神秘閃光,每157天重復一次,經過三個月的信號發射後又會沈寂兩個多月,這被命名為FRB 121102的信號在當初被科學家發現之後,大家都以為它沒有一定的規律,但今日在科學家不斷努力研究與觀察之下發現 FRB 121102會在90天的時間裡面發出信號,之後又在67天裡保持沈默,這突然的驚喜讓科學家認為FRB 可能與雙星間的軌道運動有關,只是還需要更多時間去證明。

神秘脈衝一直都存在

自2007年以來,天文學家一直試圖找出這些神秘脈衝的起源,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發現了100多個,大約在一個月前科學家記錄了史上最強大的FRB,它的力量強到可以從另一個星系中檢測的到它,而早在一月份時,康奈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宣佈他們已經確定了一個離地球約10億光年的FRB源,它以16天的週期脈動。到目前為止,我們對這些重復脈衝的最好解釋是,它們是由磁星發出的,而那些被增壓的中子星會繞著它們自己的軸擺動,但有另一些科學家則認為這種模式可能是由一顆中子星圍繞另一顆恆星運行造成的,但其實這就是雙星理論的一部分。

該研究的作者兼曼徹斯特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Kaustubh Rajwad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自己對於結果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是他們認為在第二次脈衝活動中發現的新變化。西弗吉尼亞大學研究副院長,該研究的另一位作者鄧肯·洛里默(Duncan Lorimer)則在聲明稿當中表示:「這一令人興奮的發現,讓我們了解到自己對於FRB的瞭解並不是太多,對於未來FRB的研究還有許多面向可以發展。」

資料來源:VICTOR TANGERMANN (2020,JUNE 8). Astronomers Record Signal Coming From Deep Space Every 157 Days. 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