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創發光「紋身」貼紙,它可以監測人體健康狀況以及食物新鮮度

紋身監測人類身體表現的指標

紋身是一種非常古老的藝術形態,又被稱為刺青。最一開始是基於原始的求生目的,人們仿照異種在皮毛上艷麗的色彩和紋飾,用骨針和不溶性植物汁液刺入皮膚,留下和動物類似的紋路,以隱匿叢林,這就是最早的紋身。

後來伴隨文明程度的提高,紋身也被賦予了裝飾,圖騰崇拜,紀念等的含義。根據外媒New Atlas報導,歐洲的科學家們利用先進的OLED技術生產出了一種首創的「紋身」,可以用來監測人類身體表現的不同指標,甚至是食物的新鮮度,該設備被認為是第一種會發光的「紋身」,可以像臨時紋身一樣使用水轉印,工作完成後再用肥皂洗掉。

紋身只有2.3微米厚

該紋身其背後的科技被證明具有無限的價值,例如,當運動員嚴重脫水或食物即將過期時,感測器會使紋身發光來警示我們,倫敦大學學院的物理學家兼研究作者弗朗科·卡西亞利在新聞稿中說:「在醫療保健領域,當病人的狀況發生變化時,紋身會發光或者如果紋身以另一種管道進入皮膚,它們就有可能與光動力療法相結合來對抗癌細胞。」

該紋身從一種厚度僅為76奈米的電致發光聚合物開始,這種聚合物在受到電場的作用時就會發光,它位於一對由絕緣層保護的電極之間,然後將該裝置應用到商業紋身紙上。由此產生的紋身只有2.3微米厚,可以像普通的臨時紋身一樣,借助水和壓力進行塗抹,該團隊通過將綠色OLED紋身塗抹在一塊玻璃板、一個塑料瓶、一個橙子和一些紙質包裝上進行實驗。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谷歌發明了可以在人類皮膚上觸控的科技/”]

要克服將電源集成到設計中的挑戰

該紋身除了可以像其他任何臨時紋身一樣輕鬆移除之外,研究人員還表示:「你完全可以用肥皂和水就把它們給洗掉。」

其他的可能性還包括當用戶曬了太多的太陽時會提醒用戶,以及將紋身塗抹在水果上,以提示水果何時過期,不過這項科技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科學家們認為這潛力非常之大,目前他們現在要克服的挑戰中包括將電源集成到設計中,如一個微小的電池或超級電容器,以及更有效地封裝OLEDs,使它們在暴露於空氣中時不會快速降解。

圖片來源:倫敦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