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驚人發現哺乳動物可以通過腸道呼吸,這或許能治療重症呼吸衰竭的患者

含氧液體通過直腸治療呼吸衰竭?

齧齒動物和豬與某些水生生物在呼吸的時候都會使用到他們的腸子,5月14日出版在《華爾街日報》的一項研究表明,氧氣以及含氧液體通過直腸可以提供呼吸衰竭的哺乳動物至關重要的模型。

東京醫科大學和辛辛那堤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的資深研究作者Takanori Takebe說:「人工呼吸在肺炎或急性呼吸綜合症等嚴重疾病引起的呼吸衰竭的臨床管理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儘管副作用和安全性需要再徹底評估,但我們的方法可能提供一個新的典範來支持呼吸衰竭的嚴重患者。」

一些水生生物已經進化出獨特的腸道呼吸機制,讓牠們可以在低氧條件下繼續生存,神奇地是他們使用的器官不是肺跟鰓。例如,海參、泥鰍淡水魚和某些淡水鯰魚用它們的腸道進行呼吸,但哺乳動物身上是否也有類似這樣的能力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

全氟碳化合物的替代方案

近日一份新的研究當中,作者提供了大鼠、小鼠和豬的腸道呼吸的證據。首先,他們設計了一個腸道氣體通氣系統,他們發現如果沒有這個系統,沒有老鼠能在極低的氧氣條件下存活超過11分鐘,而通過腸道氣體通氣,則會讓更多的氧氣到達心臟,就會有高達75%的小鼠在這種致命的低氧條件下存活超過50分鐘。

由於腸道氣體系統需要對腸道粘膜進行改變,因此在臨床上不太可行,尤其是對重症患者——因此研究人員還開發了一種使用全氟碳化合物的替代方案,這種化學物質也已經被臨床證明具有生物相容性和對人類的安全性。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考古學家在秘魯發現備受爭議的頭骨!難不成真的/”]

逆轉了豬隻皮膚蒼白的現象

腸道液體系統為暴露在非致命低氧條件下的齧齒動物和豬提供了治療方法,與未接受腸內通氣的小鼠相比,接受腸內通氣的小鼠在10%的氧氣艙中可以走得更遠,到達心臟的氧氣也更多。類似的結果在豬身上也很明顯。腸道液體通氣逆轉了豬隻皮膚蒼白的現象,增加了牠們的氧氣水平且沒有產生任何明顯的副作用。綜上所述,研究結果認為在兩種哺乳動物模型中,這種策略在提供氧氣到達循環和緩解呼吸衰竭症狀方面是有效的。

圖片來源:stock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