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分析基因圖譜重拾番茄的味道

為了方面運輸和保存,番茄農夫往往以產量、抗病能力和堅實度篩選品種,漸漸忽略了口感和味道。因此,超級市場裡的番茄有時嘗起來寡淡無味,讓人完全吃不到番茄的味道。

最近,科學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測定了幾百種番茄的基因組,從中篩選出與番茄味道相關的基因圖譜,讓農夫可以按圖索驥,栽培出口感純正、果香濃郁的番茄。

番茄的「美味」口感從何而來?

人們能輕易地分辨出某種水果的氣味和味道,比如香蕉、草莓和菠蘿等,是因為它們各有某種特定的主要化學物質,構成獨特的氣味。而番茄的味道則是由多種化合物共同構成的,並沒有居主要地位的物質。

重拾番茄的純正口感

為了找到番茄的美味基因,科學家首先測定了 398 種現代、原始和野生的番茄品種。然後,選擇了 160 個番茄樣本,大約代表 100 個品種,在實驗室里種植。成熟後,讓 100 人進行試吃,並對番茄的口感及味道評分。通過比較基因訊息和味道得分,科學家找到了與美味口感相關的基因。

明尼蘇達大學園藝學、植物學和微生物學教授 Adrian Hegeman 評價道,有了這份基因圖譜,農夫可以篩選多種性狀,選出理想的植株。以後,農夫將可更容易選擇兩種品種雜交,在早期就可以對子代進行篩選。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huoxingnituzhongzhishiwuanquanwuhai/”]

美味難與其他優點兼得

這項研究發現,似乎無法將番茄的所有優點集中起來——味道、抗蟲性、高產和保存期長。有些番茄品種,一些與美味相關的基因總是伴隨著體型較小的特徵。這意味著如果想吃較大的番茄,可能得放棄香甜可人的味道了。

不過,對於注重味道的人群來說,科學家現在已經為農夫從源頭提供了指導。假以時日,我們有望能再次吃到味道純正的美味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