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不只會故意攻擊其他魚類還喜歡互相扔東西

章魚會互相「投擲」淤泥

很多水族館或研究機構被章魚的調皮搗蛋搞得七葷八素,這已不是新奇的新聞事件,像是故意玩逃脫秀、爬到隔壁缸偷食物、對討厭的工作人員噴水、堵塞排水系統、噴水破壞電燈……等事件都層出不窮,章魚甚至能從罐子裡自行開罐逃脫,連人類為了防止小孩打開的特殊藥罐都知道該怎麼對付,還會在迷宮裡來去自如,甚至章魚也有記憶。六年前,來自雪梨大學的一組科學家拍攝了普通的雪梨章魚(Octopus tetricus)互相「投擲」貝殼、淤泥和其他海底碎屑的影片,當時科學家還尚不清楚它們是真的針對彼此還是這是章魚的一種相處方式,因為它們會使用相同的「投擲」手法來丟棄食物或建造巢穴。

章魚有瞄准對方並連續射擊的傾向

根據《新科學家》的報導,經過科學家對影片更近一步的仔細分析表示,「是的,章魚有瞄准對方並連續射擊的傾向」,且章魚會針對同一物種,特別是同一種族群的動物,這行為在海洋生物當中甚至陸地生物都是非常罕見的,這完全在暗示我們章魚這種聰明得令人震驚的生物存在著先進的社會動力學。

研究人員近日在網上分享了這項研究,該研究表明,章魚故意扔魚的最典型例子是有一隻雌性章魚在一隻試圖與她交配的雄性章魚身上連續扔了十次的淤泥,不過這項研究尚未經過學術期刊的審查。該研究的主要作者雪梨大學的研究員彼得·戈弗雷史密斯告訴《新科學家》:「我確定章魚的這些動作是故意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美國宇航局nasa的「朱諾號」探測器飛越了木星最大/”]

因為「惡意」原因

雄性章魚在對方十次投擲中有四次會試圖躲避,但正如戈弗雷史密斯告訴《新科學家》的:「他幾乎常常被擊中。」

這並不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章魚是特別喜怒無常的頭足類動物,之前的一項研究就有發現,一些章魚實際上是會因為「惡意」原因,而用它們的觸手故意「拍打」其他魚類。章魚存在的時間比人類長了千倍,海洋孕育所有類型的生物,心智在海洋中誕生是合情合理的,但我們對海洋生物的了解甚至遠不及外星球,相信還有很多有待我們去探索的。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