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維蘇威火山的襲擊,焦屍的腦細胞竟然完好的保存了兩千年

維蘇威火山的噴發摧毀了龐貝城

公元79年,這場火山爆發掩埋了龐貝古城。維蘇威火山(Vesuvio)是歐洲的一座活火山,位於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灣東海岸,同世界名城那不勒斯相距不過20公里。海拔1,281米(4,203英尺)。維蘇威在公元79年的一次大噴發,摧毀了當時擁有2萬多人的龐貝城,其他幾個有名的海濱城市如赫庫蘭尼姆、斯塔比亞等也遭到嚴重破壞。直到18世紀中葉,考古學家才將龐貝古城從數米厚的火山灰中發掘出來,古老建築和姿態各異的屍體都保存完好,這一史實已為世人熟知,讓今人明白其滅亡的根本原因,龐貝古城也成為義大利著名旅遊勝地。

遇難者的大腦變成了黑色的玻璃

據Ars Technica報導,在同樣被火山爆發掩埋的赫庫蘭尼姆市,科學家們在那邊發現了一名遇難者的頭骨由於極度迅速的高溫加熱和冷卻讓這名遇難者的大腦變成了類似一塊黑色的玻璃,科學家在一次的瞥見當中看到頭骨中發出閃光,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頭蓋骨內類似黑玻璃的物質反射光線所致。

經過進一步的分析,科學家們發現腦中單個腦細胞都被保存了下來,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發現,尤其是考慮到人死後大腦往往會迅速腐爛。據Ars報導,這些保存完好的遺骸實際上是在20世紀60年代被發現的,不過在幾年前弗雷德里科二世大學的法醫學研究員皮爾·保羅·佩特羅內進一步的研究下才發現到這名25歲男子屍體含有腦物質,暴露在火山灰高溫下的死者頭顱形成高壓密閉環境,將大腦瞬間加溫液化,爾後又迅速冷卻才導致玻璃化。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木星的衛星會因為「潮汐加熱」的原因而保持海洋/”]

兩千年前保存完好的玻璃神經元

在古代人類遺骸中發現腦部組織是一件很不尋常的事,Petrone告訴Ars:「2000年前的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結構極其罕見的完整地被保存下來,在我們所有見過的案例當中,這是前所未有的事件。」其他科學家則不相信Petrone的理論,他們認為火山爆發即突然的高溫基本上會把人的身體從頭到尾的烤焦。

但無論如何,這兩千年前保存完好的玻璃神經元都是一個非凡的發現,也是考古學上的第一個不尋常的事件,不過現在已有大量科學家投入研究,未來希望能獲得更多樣本,對大腦細胞進行基因層面等研究。

圖片來源: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