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4年觀察後發表的最新研究:月球擁有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尾巴」

肉眼不見由粒子組成的尾巴

除非你碰巧有一種特殊的相機,否則許多人可能永遠不會注意到我們的月球後面有著一條長長的、人類肉眼看不見的由粒子組成的尾巴,尾巴跟隨在月亮的後面,就像彗星以及流星那樣。波士頓大學經過14年觀察,發表最新科學研究,認定應該是偶爾出現較大較快的隕石撞擊月球表面,激起更多月球塵土到空中,太陽射線的光子與塵土中的鈉原子相撞,才出現令人心醉的月光束線。

很可能會撞擊到地球

「月球的尾巴尾隨在它身後,甚至很可能會撞擊到地球。」自上世紀90年代末被科學家發現以來,它在科學界一直是熱門的話題,但《紐約時報》報道聲稱,科學家直到現在才終於明白了它的來源,月球大氣稀薄,沒有保護罩,所以經常遭隕石撞擊,激起月表塵土到空中,太陽光子與塵土的鈉原子撞擊,效果上便把它們推離開,形成尾巴狀的結構,流出月球。

波士頓大學「太空物理學中心」(Center for Space Physics)資深研究科學鮑姆賈德納(Jeffrey Baumgardner)表示:「因為這樣才讓月球看來有點像彗星。」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配備了新設備的太空望遠鏡能觀測到高分辨率的月/”]

束狀裹住地球大氣層

《地球物理研究雜誌:行星》上的研究說到,月球在繞太陽運行時,它的尾巴在後面流動,從地球的角度來看,月球看起來像一條直線,而每個月有幾天,新月移動到地球與太陽之間,彗星般的曳尾便把塵土灑向地球面朝太陽的那一面,地球引力會把曳尾夾聚起來,變成肉眼看不見的束狀,而裹住地球大氣層,再由地球的另一面排射向太空。

這束月球塵土只有用特殊望遠鏡才看得見,如果從天空看會似時亮時暗的斑塊,「我認為這非常酷。」研究作者與本科生研究員薩拉·呂特根告訴《紐約時報》:「這在科學界幾乎可以算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圖片來源:地球物理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