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物理學家進行研究,揭開當冰在不同溫度融化時,會呈現怎樣的形狀

新研究發現,根據周圍水的溫度,融化中的冰能夠呈現不同的形狀。這給予我們新的視角,來觀察潛藏在這看似複雜的轉變之下的複雜物理。

研究設定

研究團隊替他們的實驗製作了超純且「透明」的冰,沒有泡泡與雜質。接著,當冰被放進位於特別打造的「冷室」中的淡水槽中時,他們觀察了冰融化的狀態。

研究團隊使用縮時攝影(time-lapse photography)來記錄冰形狀的詳細變化,並利用數學模型來確認,當冰與周圍的水反應時,造成冰型態改變的潛在過程。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NYU)的實驗物理學家萊夫·里斯特羅夫副教授(Leif Ristroph)說:「冰的形狀與圖案,是其融化時所處的環境狀態的敏感指標,而這讓我們能夠藉由觀察它們的形狀來推斷出一些因素,像是周圍環境的水溫。我們專注於低溫狀態,也就是攝氏 0 度到 10 度。在這溫度下,自然水體中的冰通常會融化,而我們發現冰形成了多種令人驚訝的形狀。」

形狀與形成機制

在很冷的溫度下(攝氏 5 度以下),冰塊呈現了向下指的釘狀。在高一點的溫度下(攝氏 7 度以上),冰塊仍然呈現釘狀,只是這一次釘子尖端是往上指。對於介於中間的溫度,冰塊會隨著它融化而變成波浪與波紋狀。這符合所謂的扇形圖案(scallop pattern),有時在自然界中的融冰中也會發現。這些差異是由於水流的改變而造成,而水流是由溫度所控制,而溫度又是隨著冷冰滲入水中而變化的。

研究人員解釋,當冰融化時,在其周邊的水溫開始分層,也就是說產生了不同的液體密度。當由於重力的關係,使較重的液體往下沉,較輕的液體往上升時,在冰塊上的不同區產生了不同的融化速率,造成冰形狀上的變化。

向下的冰釘狀對應了向上的水流,而向上的釘狀對應了向下的水流。至於波浪的圖案,則是當向上與向下的水流互相作用而造成。

來自 NYU 的應用數學家史考特·威帝博士(Scott Weady)說:「物理上奇怪的地方在於,液態水的密度與溫度間具有非常不尋常的依存關係,尤其是在攝氏 4 度時有最大的密度。相較於其他液體,這個『不尋常的密度』讓水變得很獨特。」

技術上而言,科學家們現在在此觀察的與克耳文-亥姆霍茲不穩定性(Kelvin-Helmholtz instability)類似,這是因為流體以不同的速度相互移動而造成的不穩定性。這個現象也在大自然界的許多其他狀況中被觀察到(比方說,地球上或許多其他行星上的雲。)

研究貢獻

這些研究發現代表著,科學家們會有更多的知識,來了解融化會怎麼創造流動模式,以及那些流動模式會如何接著影響融化進行。舉例來說,試著想像海洋中的一座冰山。很有可能在未來,我們能夠僅藉由觀察其形狀,就能夠知道冰是如何融化的。隨著地球貯存的冰以穩定的速率在消失中,了解影響這個過程的影響因素變得更為重要。

里斯特羅夫副教授說:「我們的發現幫助解釋了在自然界中所看到的某些特定冰的形狀,尤其是那些由尖釘或螺旋組成的、冰山的尖錐型態、或是由波浪形的坑洞圖案所組成的扇形圖案。這項研究與地球氣候變遷、以及地球上冰融化的速率越來越快有所關連。對人類很重要的是,要更加地了解融化在較小尺度下的詳細物理與數學,因為它們是較大尺度氣候模型的關鍵要素。」

1. Nield, D., (2022, February 2). Physicists Reveal the Weird Shapes Ice Takes as It Melts at Different Temperatures. Science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