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阿雷西博天文台的無線電望遠鏡發生坍塌事件

美國阿雷西博天文台望遠鏡發生坍塌

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新聞報導,在本月早些時候坍塌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工作的研究人員呼籲要重建這座巨大的無線電望遠鏡。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稱,2020年12月1日早上8點左右,位於波多黎各的美國阿雷西博天文台的無線電望遠鏡發生坍塌。當時,望遠鏡的接收平台突然坍塌並砸毀了下方望遠鏡的球形反射面。

阿雷西博天文台無線望遠鏡建於上世紀60年代,在中國「天眼FAST」2016年9月建成前,阿雷西博天文台望遠鏡是世界最大單口徑無線電望遠鏡,接著數十年以來,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一直在使用它來研究遙遠的行星,發現潛在的危險小行星,並尋找可能存在的地外生命。

天文台重達900公噸

在去年的10月和11月時,這座900噸重的天文台在1,000英尺高的平台上方墜落了幾根支撐的鋼條,緊接著在重壓下之後慘遭斷裂,對科學界的許多人來說,那次的意外也粉碎了許多人的科學夢。波多黎各大學物理系四年級學生勞恩·費雷爾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說:「我非常難過,非常失望。」勞恩·費雷爾獲得了波多黎各NASA太空聯盟的獎學金,利用阿雷西博天文台來深入研究紅矮星,費勒補充說:「我為了這個機會用盡了一切地努力,最後終於被阿雷西博天文台錄取,但被錄取之後,卻因為坍塌事件再也不能在那裡工作。」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黑洞周圍出現神秘不明顯的光/24858/”]

向白宮聯署及轉向國會尋求幫助

波多黎各大學的另一名大四物理系學生凱文·奧爾蒂斯說:「這是一場悲劇,因為我們親眼看著自己的夢想正消失當中。」不過在阿雷西博天文台望遠鏡完全消失之前,島上的科學家聯盟正展開連署計畫,要求美國白宮有必要保護這個逐漸走向老化的建築。

這些團體也正轉向國會尋求幫助,奧爾蒂斯向NBC表示:「若有了適當的資金,我們就有了可以重建的途徑。」他還說:「調查設施和遊客中心目前仍然完好無損。」天文台對教育的影響是不可小覷的,在各個層面上來看,不管是專業人士還是大學生,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存在對於之後的教育以及各領域的研究都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因此我們不可輕易就放棄拯救它。

圖片來源:N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