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動物園實驗:猴子喜歡馬路上吵雜的交通聲勝過安靜的森林

芬蘭動物園的猴子控制音樂

一直以來有許多人或者是動物保護團體都極力地為動物發聲,他們認為人類把動物關在動物園裡供大家欣賞是非常不人道的行為,動物本來就應該回歸大自然,享受原本就屬於他們的環境,因此一組科學家就帶著這一個崇高的願景進行了一項有趣的研究,首次讓生活在芬蘭動物園的猴子控制音樂,讓它們可以選擇需要什麼音樂讓自己生活的更舒適。

研究人員在其中一個實驗中,為赫爾辛基動物園的白臉僧面猴 (White-faced saki monkeys) 園區內設置了一條小型隧道,並安裝了感應器材。猴子一走進隧道裏,就會循環播放雨聲、馬路聲(但已刪除 8,000Hz 以上聲音)、電子禪音或者舞蹈聲。

白臉僧面猴更喜歡汽車的交通聲音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項有趣的實驗帶給人類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白臉僧面猴 (White-faced saki monkeys)居然更喜歡汽車的交通聲音,而不是大自然的噪音或是其他比較舒緩的聲音。

在實驗當中,芬蘭阿爾托大學的科學家們讓猴子們從四個播放列表中選擇它們想要聽的音樂:交通噪音、大自然和雨聲、zen noise和舞曲,沒想到馬路上車子的噪音佔據了上風,他們發現部份猴子在馬路車聲播放時,會在隧道內睡覺,或者為自己和同伴梳理毛髮。有趣的是,在播放其他聲音時,猴子卻不會展示類似行為。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城市裡多餘的照明不僅造成地球環境的負擔,更影/24378/”]

馬路噪音與猴子溝通的聲音相似

阿爾托學院的科學家伊琳娜·希斯基道格拉斯告訴法新社:「我們原以為它們會喜歡更安靜的聲音,比如禪宗音樂,但實際上交通噪音更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動物園研究協調員科西·平諾寧說:「這種刺耳的輪胎聲可能很受猴子們的歡迎,因為它們對這種聲音最熟悉。」她接著告訴法新社:「在野外的時候,這些猴子會用尖銳的嘶嘶聲、吱吱聲和呱呱聲來保持彼此之間的聯繫。」馬路聲音反而與猴子溝通的聲音相似,她解釋:「在野外,猴子會以較高音調(但低於 8,000Hz )的嘶啞聲溝通,而牠們也可能從馬路躁音中,聽到類似的聲音。」

圖片來源:houstonz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