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布《動物知覺法案》!章魚被政府認證為情感生物

英國《動物知覺法案》

英國已經證實了章魚是有知覺的,即牠們能夠感知到疼痛和快樂等事物。就在今年5月,英國國會開議時公布「動物福利行動計劃」,允諾日後將進行多項動物保護相關法案,以落實改善英國動物待遇,對象包括寵物、家畜及野生動物,若該系列的法案順利通過,英國將成全球第一個為動物福利法立法的國家,其中動物福利行動計劃裡有項修法為《動物知覺法案》(Animal Sentience Bill),目前正在英國上議院歷經二讀審理,該法案在法律上正試圖判定哪些動物是擁有情感、承受痛苦的能力,目前名單已認定魚和脊椎動物都能感知痛覺,所以應納入法律保護,然而,還有一群保守黨議員為章魚和龍蝦發聲,他們表示這些聰明絕頂的無脊椎動物也應受法律保護。

情感能力的生物

根據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的一份新聞稿,英國《動物知覺法案》(Animal Sentience Bill)進行修訂以承認章魚、螃蟹、魷魚和龍蝦等生物以及 「所有其他甲殼類動物和軟體動物 」為有情感能力的生物。該法案旨在確保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能考慮到動物的知覺,這關乎於動物的權利和為動物的飲食選擇提供參考。

動物福利部長扎克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在新聞稿中說:「現在的科學已經非常清楚了,許多動物都能感覺到疼痛,因此,將它們納入這重要立法的範圍是非常正確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俄羅斯反衛星asat試驗引發美國痛批:「魯莽行為!/”]

無脊椎動物能刻意忍受疼痛

引用科學研究結果,許多動物都曉得如何避開掠食者,而一些聰明的無脊椎動物甚至能做到忍受疼痛、忍受自己處於不良環境或忍著不進食,只為躲避掠食者的抉擇。英國捕撈船隊每年打撈數不清的物種,其中有許多是章魚、魷魚、龍蝦等生物,因此動保團體認為該議題值得深究。

動保團體 CAWF 具有一定影響力,近期更是頻繁遊說政府官員,希望無脊椎動物被認定為感知動物。感知動物(sentient beings)意指動物有能力體驗感受痛苦、快樂和恐懼等情緒,歐盟早在10多年前就承認動物具有感知能力,必須成為應被保護的對象,而章魚的「靈性」在近年來更獲得關注,今年奧斯卡(Oscars)最佳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展示了章魚的獨特能力,其大腦結構雖與人類非常不同,但具有一些與哺乳動物大腦相同的功能,例如學習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可能還有做夢的能力。

圖片來源: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