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科學家稱為智力「第二起源」章魚到底有多聰明?牠在實驗當中會刻意避開疼痛!

章魚有著異常複雜的神經系統

章魚是神經學家喜愛的生物,它是一種非常聰明的無脊椎動物,有著異常複雜的神經系統,其組織方式與其他哺乳動物截然不同,而最近一位研究人員發現強有力的證據可以證明章魚能夠感覺到疼痛,而不僅僅是對疼痛做出反應。

一般來說疼痛分為兩部分:第一種是自然的生理反應,這就像一個複雜的警報系統,會觸發一連串不自覺的反應,但這一連串的反應本身並不能證明任何「自我」有任何感覺,第二種則被稱為情感反應,這就像如果在大樓裡的人聽到警報後,會選擇趕往緊急事故現場或者是從現場逃竄出來,他們的選擇則是出於焦慮和保護生命的需要,而在過去我們都以為像章魚這樣的無脊椎動物是沒有這種情感反應的。

章魚會刻意避開帶給牠們疼痛的選擇

不過就在研究人員決定讓章魚參加一項研究小白鼠疼痛反應的測試後發現這聰明的無脊椎生物竟然會有如此特別的反應!舊金山州立大學神經生物學家羅賓·克魯克發現:「在一個盒子當中進行了一次訓練後,我們在章魚的一隻手臂上注射了醋酸,而章魚竟表現出對接受注射的明顯回避反應,相反地那些注射無害生理鹽水的章魚並沒有出現這種回避行為。」因此可以得出的結論是:章魚會刻意避開帶給牠們疼痛的選擇,章魚對更大的痛苦反應也更強烈。

邁克爾·埃格諾博士在談到嬰兒與成人的關係時解釋:「任何有接觸過早產兒經驗的人都可以證明,這個年齡的孩子似乎經歷了相當強烈的疼痛,我照顧過成千上百的早產兒,這些非常年幼的孩子經歷了許多有別於其他孩子強烈的疼痛,雖然一根無害的針刺在腳後跟抽少量的血,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說通常不會特別痛苦,但對一個小小的嬰兒來說是莫大的傷害,即使他們是人類,但他們的智力還沒有發展完全,所以基本上他們不容易控制疼痛感應,這或許也跟許多高智商動物是一樣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nasa證實地球外面有一層「防護罩」在保護著我們/”]

被稱為智力的『第二起源』

生物學家羅賓·克魯克表示說:「我們該如何知道生命形式並不會真正感到痛苦又或者是它的行為只是一種程序設定的反應呢?不過目前我們所知道的是,就智力而言,章魚(以及它們的近親,烏賊和墨魚)似乎是無脊椎動物中的佼佼者,它們甚至被稱為智力的『第二起源』。」

像這些高智商的無脊椎動物挑戰了我們關於生命是如何變得有智慧的觀點。首先,章魚與大多數智能生命的型態都很不一樣,章魚們都不愛社交且壽命很短,甚至有一些研究人員認為,章魚是被迫變得聰明的,一位科學家將它們柔軟、無保護的身體描述為「游來游去的一塊…….牛排」,海洋的其他生物似乎也同意這一點,海洋生態中的主要捕食者都會吃頭足類動物,包括海豚、海豹、魚、海鳥,而這些威脅可能就促進了頭足類動物驚人的變色皮膚、短暫的壽命和巨大的大腦的進化,畢竟智能的出現可以幫助一個沒有防禦能力的生物創造無限的生機,即使我們對章魚還有許多重要的未知數需要研究,但這一定是一個非常令人著迷的研究領域。

圖片來源:Mindma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