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系的暗物質真的比可見物質多了一萬倍?

暗物質比可見物質多了1萬倍

幾年前,科學家們發現了一個令人不解的星系,它其中的暗物質似乎比可見物質多了1萬倍左右。許多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對於暗物質都有著不一樣的說法跟定義,更不用說他們的是否真的存在在宇宙當中,有科學家認為星系的質量越小,越會發現恆星與普通物質所占的比重越少,那麼暗物質占主導的地位就越高,數量也會增加,且在大量的天文學觀測當中,看上去與現有引力理論相悖的現象中,絕大部分可以通過假設暗物質的存在得以合理地解釋。

Dragonfly 44很特殊嗎?

而幾年前科學家發現的這個名為Dragonfly 44的星系被認為是某種極端的宇宙異常,不過上周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的一項新研究終於為這星系做出了解釋,Dragonfly 44其實相當正常,只是發現它的科學家搞砸了它的數據,過去我們定義一個典型的星系中所含暗物質的含量是可見物質的10到300倍,這才使得「Dragonfly 44」星系的出現特別突兀,因為它的數據與正常星系相去甚遠。《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原來是Dragonfly 44的科學家們大大高估了暗物質的數量且它還將Dragonfly 44暗物質的比例降低到可見物質的300倍。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暗物質的作用比我們認知的還要更強大/23277/”]

高比例暗物質的星系

現在我們可以釐清,之前的結果是錯誤的,Dragonfly 44跟其他星系一樣,它沒有比較特別。荷蘭卡普廷天文研究所的研究員、該研究的主要作者Teymoor Saifollahi在一份新聞稿中說:「不過它仍然是一個高比例暗物質的星系,Dragonfly 44還是一個宇宙之謎。」

暗物質的存在是我們可以通過引力感受到的,不過卻幾乎無法用電磁波直接探測的到。現代天文學通過天體動力學、引力透鏡效應、微波背景輻射等觀測結果證明暗物質大量的存在於星系、星團及宇宙的大尺度結構中,其總質量遠大於宇宙中全部可見天體的總質質量且目前的數據表明:宇宙中暗物質大約佔全部物質總質量的85%,占宇宙總質能的26%。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