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整顆系外行星是由鑽石成分所組成的

這顆系外行星有別於過去所發現的行星

根據最近發表在《行星科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在合適的環境下一些富含碳的系外行星可能完全由鑽石和二氧化矽所構成。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哈里森·艾倫薩特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系外行星與我們太陽系的任何行星都不一樣。大多數恆星都是由相同的氣體所形成的,這意味著它們全身上下都是由相同的物質組成。有些碳含量較低的恆星,即碳氧比低於太陽的恆星,其組成成分傾向於與地球相似,最終主要由氧化物和矽酸鹽組成。

星球上只有大約0.0001%的鑽石

鑽石在地球上是種很罕見的礦物,我們的星球上只有大約0.0001%的鑽石。鑽石是唯一一種由單一元素構成的寶石且99.95%的成分都是碳元素,另外0.05%可能是一些微量元素,這些原子不屬於鑽石的基本化學結構,有些微量元素甚至可以影響到鑽石的顏色和晶體形狀。碳是自然界中非常常見的一種礦物質,但是如果要結晶成鑽石,則必須再地表深處,也就是地幔中長期受極端高溫及高壓的環境。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整顆都是岩漿的行星並不是它發光的原因/”]

富含鑽石的行星極不可能孕育生命

但是根據這項新的研究,這個比太陽多很多的碳組成恆星最終會將其很大一部分質量轉化為鑽石和矽酸鹽,也就是說,如果周圍有足夠的水,這是宇宙中就會有相對豐富的資源。為了支持這一假設,研究人員將碳化矽浸入水中,並將其壓縮到極高的壓力,用激光加熱這些物質,在進一步進行測量。

換句話說,在一定的溫度和壓力下,這顆富含碳的系外行星核心可能主要由矽和鑽石組成,不過當然這樣富含鑽石的行星極不可能孕育生命,它最終會變得極其堅硬,而且在地質上活躍不起來,甚至更別說它們的大氣層完全不適合人類居住。不過也有一絲絲的希望:雖然新發現的系外行星不適合居住,但哈里森·艾倫薩特認為不管是否適合居住,這都是幫助我們理解和描述人類陸續不斷發現的系外行星,以便於讓我們觀測技術又更進一步。

圖片來源:SHIM/ASU/VECTEE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