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伽馬射線暴在半秒內所釋放出來的能量比太陽在100億年中所產生的能量還要多

被命名為200522A的伽馬射線暴

在今年5月時,在一波伽馬射線到達天文學家的望遠鏡後,人類發現到這顆他們認為是兩顆中子星合併的星體。它在半秒內釋放出的能量比太陽在其100億年的壽命中釋放出的能量還要多。這場伽馬射線暴被命名為200522A,它起源於距離地球54.7億光年的地方,在它導致一顆新的、高磁性的中子星形成後,發出了比新星大10倍的亮度。根據Space.com的報導,此次產生的爆炸能量強度是他們所預期的十倍。最後在西北大學研究小組的研究之下得出一項結論-天文學家發現到一種被稱為磁星的死亡恆星已經罕見誕生了。

紅外波段比預期的要亮10倍

伽馬射線暴是超新星內爆事件中出現極高能量的現象,這種現象最長可以持續數小時,若它們持續的時間不到兩秒鐘時,就會被稱為短伽馬射線暴。直到最近,這些短脈衝被認為是來自兩顆中子星在坍塌成黑洞之前所產生巨大的、短暫的輻射,或者很可能是由中子星和黑洞的碰撞所產生的。這些觀測到的短伽馬射線暴橫跨整個電磁波譜,從無線電到X射線。哈勃望遠鏡發現的是,該爆發並沒有以預期的方式消失。相反,它在光譜的紅外波段發光,比預期的要亮10倍。這意味著,中子星的碰撞沒有形成黑洞,而是產生了一種叫做磁星的新星。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科學家觀測到最古老的伽馬射線爆發/21572/”]

無法坍塌成新的黑洞

這項研究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中子星是死亡恆星的殘骸,它的密度極高,在超新星爆炸時跟著爆炸,但還沒有大到足以能坍塌成新的黑洞,而磁星就是一種中子星,它能產生宇宙當中最強的磁場。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以及西北大學天文學家方文輝在一份新聞稿中當說到:「我們認為它們中的磁星大多數都是在大質量恆星爆炸死亡時形成的,留下的這些高度磁化中子星,是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證據,更不用說在紅外線偵測之下了,這現象也使得這一次的發現引起許多人的注意。」方文輝在另一份新聞稿當中說到:「令人驚訝的是,哈勃望遠鏡能夠在爆炸三天後就拍攝到圖像。」

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WARWICK/MARK GAR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