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猴群無意間發明了石器時代工具

科學家發現,棲息於巴西卡皮瓦拉山脈國家公園( Serra da Capivara National Park )的一種捲尾猴無意間打造了一種扁平的石頭工具,其形狀與人類在石器時代用於切割食物的工具極度相似。

雖然科學家過去曾發現能打造石器工具的矮黑猩猩,但這些猩猩都經過人類馴化;在野外,製造石頭工具的能力一直被認為是人類獨有的。

捲尾猴

此種黑條紋捲尾猴( black-striped capuchin )會將石英卵石互相敲擊,將石頭敲成尖銳的形狀。不過,根據此論文的共同作者之一,牛津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 )的靈長類動物考古學家 Tomos Proffitt 表示:「他們由始至終都沒有打算使用這些工具,他們似乎沒有察覺到這些石器的用途。」但他們卻仍大量地在製造這些石器。

考古學

此外, Proffitt 也表示:「雖然這些工具並非刻意製造的,但其製造的方式完全與過去推測人類在石器時代所使用的方式一樣。」

但這也令人懷疑,過去以石器為基準發現的人類活動遺址會不會是猴子的傑作?

研究團隊認為,雖然此種捲尾猴具有能力製造這些石器,但其中的複雜及精密的程度仍遠不及過去在遺址中發現的人類石器。

另一個較吸引人的想法是,也許這些捲尾猴的行為能夠解釋人類在過去是如何開始製造這些石器工具的。也許人類也是在無意間製造出了這些石器,而在意外中發現了其中的用途才開啟了石器時代。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人類學家-發掘-最古老-智人化石-改寫-人類-物種-歷史/”]

目的

但靈長類學家目前更在乎的是,這些捲尾猴打磨這些石頭既然不是當作工具使用,那麼其背後真正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科學家認為,其中一種可能是為了食用敲擊這些石頭後出現的石英粉末補充營養需求;另一種可能是食用常生長於此種石英卵石上的苔蘚充飢。此研究的結果已發表於《自然》( Nature )期刊上。

1. Handwerk, B. (2016, October 19). Wild Monkeys Unintentionally Make Stone Age Tools, But Don’t See the Point. SMITHS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