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兩塊隕石中發現比太陽系更古老的物質

今年一月,一組研究團隊在一顆於 1969 年撞擊澳洲的隕石中,發現了年代約 50 到 70 億年的塵粒。此為目前在地球上發現到最古老的物質,比太陽系還要古老 20 億年。就在此研究發表後的一週,另一組研究團隊在地球另一端的墨西哥,也發現到比太陽系更古老的塵粒。該研究已發表於期刊《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

古老塵粒

此研究由美國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的物理學家奧爾加·普立夫迪娃博士(Olga Pravdivtseva)在墨西哥的阿顏德隕石(Allende meteorite)中發現。此隕石也同樣是在 1969 年墜落於地球上。

令團隊驚訝的是,此古老塵粒是在隕石的內涵物(inclusion)中所發現,即是在礦物形成過程中夾雜在內的物質。普立夫迪娃博士表示:「根據我們現在對太陽系形成的認知,比太陽系古老的塵粒是不可能在此種內涵物形成的環境下存在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天文學家-星際天體-鮑里索夫彗星-從哪裡來/”]

但這不是科學家首次在隕石的內涵物中發現比太陽系古老的物質,這改變了科學家對於此種塵粒的認知。此外,這兩次發現古老塵粒的研究中,科學家使用一些新的方法來檢測塵粒,尤其是在澳洲隕石的研究中,該團隊使用了 NASA 航海家一號(Voyager 1)來確定該塵粒的年代。

這些研究有望協助天文學家進一步了解太陽系形成的過程,普立夫迪娃博士表示的:「我們可以從這些物質中瞭解到早期太陽系的環境。無論我們發現到什麼,都會更增進我們對太陽系的認知。」

1. Houser, K. (2020, January 31). Materials older than the solar system found in two meteorites. 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