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隨音樂起舞的反應,在人類演化前就已存在

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的一組研究團隊藉由研究黑猩猩聽到音樂後動作推論,聽到音樂會跳舞的反應早在人類演化前就存在於靈長類動物。

黑猩猩

舞蹈一直被認為是人類獨有的行為,除了人類之外,最接近舞蹈動作的就是黑猩猩的「祈雨舞」(rain dances)。而京都大學的服部裕子教授(Yuko Hattori)為研究黑猩猩是否會隨著音樂起舞,以七隻黑猩猩進行實驗。過程中,所有的黑猩猩都對兩分鐘長的鋼琴音樂有所反應,在聽到音樂時會站起來搖擺,其中又以雄性黑猩猩參與較為積極。

研究過程中,團隊發現其中一隻名叫 Akira 的黑猩猩對音樂的舞動特別明顯。在進一步對其進行實驗後發現, Akria 似乎偶爾能稍微跟著節奏移動,在音樂結束後牠便自動走回去黑猩猩群中。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圈養黑猩猩-使用工具-成功挖掘-食物/”]

跳舞的慾望

該研究指出,這種會跟隨節奏的動作,可能代表跳舞的慾望在人類起源前就已存在。服部教授補充:「對於跳舞的慾望可能在六百多萬年前,就已經深植在人類與黑猩猩的共同祖先上。」團隊也解釋為何雄性黑猩猩較積極參與舞蹈動作,這可能是由於黑猩猩的父權社會架構中,雄性黑猩猩較常需要彼此溝通、合作來保護領土與其他成員所致。

1. Sample, I. (2019, December 23). Cha-cha-chimp? Ape study suggests urge to dance is prehuman. The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