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從內到外吞噬巨大的恆星!天文學家:「看起來就像寄生蟲。」

質量最大的黑洞是太陽的660億倍

天文觀測發現在大型星系的中心,幾乎都會有存在一個大質量黑洞,這樣的黑洞誕生於宇宙之初,開始的時候它們的質量並沒有那麼大,後來由於吸食了周圍的恆星,行星以及小規模黑洞等大量的物質,質量才變得更大了起來,已知質量最大的黑洞是Ton618,質量為太陽的660億倍。而科學家們近日發現了一個罕見且令人害怕的宇宙事件:有一個黑洞從內到外吞噬掉一顆恆星並導致超新星爆發。

根據《新聞週刊》報導,天文學家認為,黑洞最初是被一顆巨大的恆星吞噬的,但之後黑洞就開始破壞和瓦解恆星的核心,看起來就像寄生蟲一樣從內到外吞噬恆星,直到恆星變成了超新星。

雙星恆星爆炸事件

2017年,甚大天線陣望遠鏡捕捉到來自這顆超新星的巨大射電能量爆發,甚大天線陣(Very Large Array,縮寫為VLA)是由27台25公尺口徑的天線組成的無線電望遠鏡陣列,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的聖阿古斯丁平原上,海拔2124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綜合孔徑無線電望遠鏡。

這可怕的宇宙爆炸事件首次就引起了研究人員的注意。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員兼天文學家狄龍·董(Dillon Dong)決定和他的團隊一起研究這個問題,接著他們發現,這顆恆星是雙星,也就是說這兩顆恆星以一種宇宙的形式相互環繞,其中一顆恆星最終坍縮成一個黑洞,但這兩顆恆星仍在軌道上運行,直到大約300年前時黑洞進入另一顆恆星的大氣層並開始吞噬它。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用人工智能血液檢測發現肺癌,準確率竟達90!/”]

「黑洞與超新星的合併事件」

這個研究團隊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寄生黑洞事件不僅新奇且怪異,它還是我們長期理論化宇宙事件的證據,被稱為「黑洞與超新星的合併事件」,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恆星與中子星或黑洞合併變成超新星的時候。我國中研院天文所副所長王祥宇進一步解釋:「隨著時間推移,黑洞開始吸走伴星的大氣,並且朝著太空噴射形成氣體環,這個過程讓黑洞與恆星愈來愈近,導致恆星崩塌並爆炸成為超新星,而這合併事件所散發出來的X射線才被我們捕捉到。」

圖片來源:美國加州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