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周圍恆星軌道呈花環狀運行,驗證廣義相對論的預測

天文學家首次觀察到一顆恆星繞著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的軌道運行。而且,這顆恆星正依照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測的步調運行著。該研究已發表於科學期刊《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Astronomy & Astrophysics)

花環狀軌道

天文學家使用位於智利阿他加馬沙漠(Atacama Desert)的歐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來觀察這顆恆星。他們發現這顆恆星的軌道形狀如同花環狀(rosette)。

牛頓的重力理論認為恆星軌道呈現橢圓形,但事實不然。這顆恆星如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測,軌道隨時間而變化。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所長賴因哈德·根策爾(Reinhard Genzel)表示:「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測,不同於牛頓萬有引力定律所述,一物體在另一個物體周遭的束縛軌道(bound orbit)不是封閉的,而是在運動的平面上旋進(precession)。」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e8%b6%85%e5%a4%a7%e8%b3%aa%e9%87%8f%e9%bb%91%e6%b4%9e-%e9%ab%98%e9%80%9f%e6%8b%8b%e5%87%ba-%e6%98%9f%e9%ab%94/”]

特殊效果

根策爾所長表示:「這個著名的效應首見於水星圍繞太陽的軌道上,是第一個支持廣義相對論的證據。而 100 年後,我們再度偵測到同一個效應出現在一顆恆星上,這顆恆星繞著銀河系中心的緻密無線電波源(compact radio source)人馬座 A*(Sagittarius A*)運轉。這個觀測上的突破進一步證明了人馬座 A* 絕對是超大質量黑洞的證據,其質量約為太陽質量的 400 萬倍。」

人馬座 A* 是在銀河系中央的超大質量黑洞,距離太陽 26,000 光年,而我們的太陽系則位於銀河系巨大螺旋臂的邊緣。

在黑洞周圍存在密集的恆星群,而其中之一是在本次觀測中被命名為 S2 的恆星,其最接近黑洞時的距離不到 200 億公里,是科學家發現圍繞黑洞運行的恆星中距離最近的其中之一。當它接近黑洞時,會以 3% 的光速移動,繞行黑洞一周需要 16 個地球年。

在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學研究所領導量測分析的史蒂芬·吉列森(Stefan Gillessen)表示:「追蹤這顆恆星在軌道運行約 25 年後,我們精密的量測能檢測出人馬座 A* 周圍的 S2 恆星,其路徑為史瓦西進動(Schwarzschild precession)。」

恆星運行的軌道通常不是完美的圓形。相反地,恆星自轉時會向內或向外移動。S2 最靠近黑洞的距離會隨時間改變,有助於形成花環狀的軌道結構,而廣義相對論預測了運行軌道的改變。

更了解黑洞周遭

此外,廣義相對論也讓科學家更了解銀河系中心的區域,此區域被銀河系的氣體及灰塵所遮掩,從地球很難進行觀測。對這顆恆星觀測 27 年,讓此區域的觀測變得可能。而研究團隊先前也發現當這顆恆星的光接近黑洞時,其光線也符合廣義相對論。

此研究共同作者暨葡萄牙天體物理及萬有引力中心(Portugal’s Centre for Astrophysics and Gravitation)研究員保羅·加西亞副教授(Paulo Garcia)表示:「我們先前的結果顯示,從恆星發出的光符合廣義相對論。而現在,我們又發現這顆恆星本身也會受到廣義相對論的影響。」

未來的新型望遠鏡,例如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將能觀測到更靠近黑洞的微弱恆星。研究共同作者暨德國科隆大學(Cologne University)的計畫主持人安德烈·艾卡特教授(Andreas Eckart)表示:「若幸運的話,我們可能會捕捉到離黑洞夠近的恆星,這些恆星能實際感受到黑洞的旋轉及自旋。這將為檢驗相對論提供另一種完全不同等級的支持。」

1. Strickland, A., (2020, April 16). Astronomers saw a star dancing around a black hole. And it proves Einstein’s theory was right. 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