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利用幹細胞造出人造牛肉,三年內面市

一間名為「孟菲斯肉類」(Memphis Meats)的公司,成功利用動物幹細胞人工培育出味道純正的牛肉、豬肉和雞肉。他們聲稱,他們培育的肉類不單能為消費者提供同樣的營養和味道,更可解決現代肉業帶來的種種問題。

公司發言人表示,傳統肉類生產不論為環境及健康,都帶來大量負面影響。現代人在進食肉類時,不免會把大量抗生素、甚至動物的糞便、病菌及其他污染物吃進體內。而由於人造肉的整個製造環境都經完全消毒,將比傳統肉類更潔淨而健康。

人造牛肉

其實人造肉的概念並不創新,早在 2013 年,一班荷蘭科學家已成功造出世上首個實驗室漢堡包。不過當時一塊人造漢堡排成本高達 330,000 美元,只屬於一個概念實踐,但經過多年的研究,今年美國的人造牛排每一磅成本已減至 18,000美元。以一塊漢堡排重半磅計算的話,價格大減了足足 97%。繼續以這個速度發展的話,不難想象未來數年便可以在超級市場內找到人造肉的蹤影。

雖然有很多人將無法接受一塊由科學家製造的牛排,但研究人員表示,面對目前不斷上升的肉類需求,人造肉是唯一一個健康而人道的解決方法。國際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估計,在 2011 至 2020 年期間,北美洲對肉類的需求將增加 8%;歐洲 7%;而亞洲更將增加 56%。

與此同時,2011 年一份研究報告計算,於實驗室培育肉類將可減少 99% 的農場用地,亦可節省 90% 清水。同時,這方法更可大量減少牛、豬、及家禽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從而多方面改進目前的世界環境。

孟菲斯肉類公司出品的肉球 (圖:Memphis Meats)

健康且人道

孟菲斯肉類公司更聲稱,人造肉比現代農場生產的肉更健康,在培養過程中不使用任何抗生素或激素,從而解決細菌抗藥性及女孩早熟等健康問題。同時,研究人員更可減少肉類當中的飽和脂方,以更健康的 omega-3 脂肪酸取代。

人造肉另一個賣點,是由於它比傳統肉業更為人道。近年在網絡上流傳多個農場的運作短片,顯露出肉業黑暗的一面:擁擠的雞籠、慘不忍睹的屠宰方法、差劣的生活環境…… 人造肉支持者表示,實驗室牛排不但令人吃得更放心、亦更安心。

公司表示,他們預計在不久的將來,人造肉的價格將與傳統肉類相近,期望在三年內進軍美國餐廳,五年內在超級市場內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