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以「火星泥土」種植食物安全無害

當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正在不斷尋找一個更有效率的耕種方法,研發出不依靠陽光或泥土種植的垂直農場。另一邊廂,一班荷蘭科學家卻在研究如何在火星上耕種食物;他們更在本週四發言,指在火星泥土上種植的四種植物和穀物,發現對人體無害,冀能為未來火星任務鋪路。

來自荷蘭瓦格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研究小組,成功利用由美國太空總處(NASA)提供的仿製火星泥土,種植了大量蘿蔔、豌豆、黑麥和番茄,而初步測試表示農作物的重金屬成分並不超於「危險水平」。

火星種菜

資深生態學家亞姆林克(Wieger Wamelink)表示,這些化驗結果意義重大,為人類移居火星帶來大量希望:「根據化驗結果,這些蘿蔔、豌豆、黑麥和番茄全都可食用,而我非常好奇究竟它們的味道如何。」

人類如果要成功在火星上定居及生存,必須掌握如何在當地種植食物。因此,大學在過去三年不斷以美國太空總處提供的仿製火星泥土進行研究,目前已成功種植 10 種不同的農作物。

不過有懷疑者質疑,由於火星泥土重金屬成份高,植物有可能會吸收大量鎘、銅和鉛等金屬,危害人體健康。因此,大學需要掌握種植技巧同時,必須不斷檢驗植物的成份;研究小組將在未來繼續檢驗包括馬鈴薯在內的餘下六種農作物。

生態學家亞姆林克和由他種植的農作物 (圖:瓦格寧根大學)

火星任務

美國太空總處計劃於未來10 至 15 年將太空人送往火星,而 Tesla 及 SpaceX 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及荷蘭公司 Mars One 亦正籌備相似的計劃,試圖在火星上建設人類殖民地。

以上提到的 Mars One 也是本次種植實驗的贊助者之一,而他們目前正在從他們的 100 名獲選人挑選最後的 40 名太空人,為任務開始作準備。

亞姆林克綜括說:「我們必須盡可能測試多樣不同的農作物,保證未來火星定居者,能從廣泛的食物來源中獲得足夠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