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伽利略號(Galileo)探測器進一步尋找木衛二內部的外星生命跡象

歐羅巴直徑約 3,100 公里

科學家認為,木星衛星-歐羅巴的地下海洋是太陽系當中最有可能孕育地外生命的地方,但是目前那些線索被海洋厚厚的冰層給覆蓋住了,研究人員很難去到那邊進行探勘。在木星的 79 顆衛星中,木衛二歐羅巴(Europa)非常特別,它像一顆行星而非木星的月亮。歐羅巴直徑約 3,100 公里,比我們的月亮小一些,表面被厚厚冰層覆蓋住,而根據目前種種數據對歐羅巴表面的成像,我們可以看到一些錯綜複雜像疤痕的紅褐色區域,科學家指出這可能包含大量非冰物質。

木衛二歐羅巴表面下的潛藏物

受木星引力拖引影響導致內部產生潮汐加熱,科學家強烈懷疑歐羅巴厚幾公里的地殼下方有類似地球的海洋,並且自 NASA 伽利略號(Galileo)探測器執行木星與木衛觀測任務以來,大量證據表明一些地下水會穿透冰層裂縫,經由羽狀噴流射向太空,2013 年時,哈伯太空望遠鏡首度發現羽狀噴流存在的間接證據。

據Ars Technica報導,值得我們慶幸的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組科學家團隊利用了一項新的技術可以發現木衛二歐羅巴(Europa)表面下可能潛藏著什麼東西。而科學家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這取決於它有一種非常不尋常的現象,使得歐羅巴地下海洋的冰可以在黑暗中發出光芒。美國國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研究小組懷疑,這是木星或其衛星木衛一噴出的放射性粒子,在強大的磁場的加速作用下,已經進入了木衛二的冰層。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哈伯望遠鏡觀察到木星上產生了一場大風暴,足以/23411/”]

數據顯示木衛二是適合宜居的

根據週一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在木衛二冰層中這些粒子將發出肉眼看不到的波長光,它混合了不同的鹽和水的混合物,凍結到了宇宙有史以來最低溫度,爆破研究小組發現這光芒的改變現象取決於裡面的成分,例如,某些顏色的光芒可能揭發了上面存在著一種適合有機生命的化學成分,明顯的暗示木衛二是適合宜居的。

然而,Ars Technica上還指出,木衛二的海洋中可能還會出現比科學家測試出來的單個鹽溶液還複雜得多的混合物,但原則上這種發光探測技術的發明及揭露,對於地球人來說若想對歐羅巴有進一步的外星搜尋任務,是一個很大的推動力。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