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最新展示的漫遊車能夠分解成兩台機器人

最新型的四輪漫遊車

美國宇航局NASA展示了一台最新型的四輪漫遊車,被稱為DuAxel,它可以分裂成兩個單獨的兩輪漫遊車。這款設計突出充滿新奇感的機器人被設計用於探索月球、火星和其他一些最為艱難的地形,與笨重的六輪機器漫遊車相比,這種設計具有一些關鍵的優勢,機器會將自己的後部固定在地面上,而前部則可以用兩個輪子自由移動,繫繩會將這些部件固定在一起,而前部則從一個陡峭的斜坡上急速下降。N

ASA開發DuAxel的動機之一,是為了有朝一日能更近距離地觀察一些火星隕石坑側面出現的被稱為重複性斜坡紋路的神秘暗紋且科學家們也正試圖弄清楚火星是否有水的來源。

已經在沙漠的實地實驗中測試成功

NASA的實驗室已經在莫哈韋沙漠的實地實驗中測試了這種場景,根據噴氣推進實驗室的機器人技術專家Issa Nesnas表示:「DuAxel在那裡表現得非常好。」DuAxel漫遊者的四輪配置可以行進很長的一大段距離,而兩輪版本可以自己探索過去沒有走過的路線。奈斯納斯表示DuAxel使我們有機會接觸到月球、火星、水星等行星體更極端的地形,甚至可能還可以接觸一些冰封的星球,比如木星的衛星歐羅巴。

對於好奇號或毅力號(目前正在前往火星路上)等探測器來說,其他星球上的隕石坑太陡峭了,但是像DuAxel這樣的漫遊車可以卻可以一一應對這些挑戰。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nasa為險惡環境的金星設計出堅固耐用的漫遊車/21833/”]

它被設計成能夠承擔這些危險

有兩個輪子,基本上就不太可能可以固定它,這就是為什麼DuAxel探測車看起來很淘氣調皮的樣子,實驗室的行星地質學家勞拉·克貝爾沈思說:「它的設計並不是試圖保護自己摔倒或翻身之類的危險,而是被設計成能夠承受這些危險。」我們也發現了DuAxel有許多可以深入探索的特性。

火星是太陽系中與地球環境最為相似的行星,了解火星對研究地球早期歷史和生命起源有著重要價值,也對人類拓展生存空間具有重要意義,在過去幾十年當中我們也已向火星發射了許多漫遊車,但有時會因為地形陡峭的關係而只能在特定範圍搜索,因此研發許多不同特性的漫遊車機器也是人類正在前進的目標。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