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補助哈佛尋找外星科技文明

就在今年四月,美國五角大廈釋出幽浮影片,引起譁然。近日,哈佛團隊接受NASA補助,搜索太空中先進科技文明的痕跡。「我們是否孑然獨存?這就是我們試圖解答的根本問題。」

一群來自哈佛和其它機構的科學家正在合作,搜索天空中來自外星文明的科技訊號。

這是個值得矚目的新計畫,據說是三十多年來第一個獲得NASA補助的搜尋地外文明(SETI)研究。

哈佛天文系主任亞伯拉罕‧勒布(Avi Loeb)說:「科技訊號意味著跟我們相近、或比我們更進步的外星科技。這些訊號可能包含工業造成的大氣汙染、城市照明、太陽能光電電池(太陽能板)、巨型結構、或衛星群等等。」

勒布的團隊成員說,近年來發現的幾個系外行星有為SETI研究帶來突破的潛力。

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物理與天文學系教授、以及該NASA補助的主要受益人亞當‧法蘭克說:「弄清楚觀測方位,一直是尋找外星文明的一大挑戰。你該把望遠鏡對準哪裡去找訊號呢?」

他補充道:「現在我們知道該看哪兒了。我們有幾千個系外行星,其中一些落在可居住帶中。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了。」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p=19648“]

團隊表示,第一個研究會先尋找天空中外星太陽能板和汙染物的跡象,二者都是科技活動的徵兆。

「離地球最近的恆星──比鄰星外圍(Proxima Centauri)就有一顆適居的行星──比鄰星B(Proxima b)。」勒布解釋,「一般認為這顆行星被潮汐鎖定,因此有一面只有白天,而有一面只有夜晚。」如果有個文明試圖點亮永夜的那一面,他們應該會在永晝面裝設太陽能板,然後將電能輸送過去。」

這些天文學家量測特定波長,盼有機會見證這些假想的太陽能板反射陽光。」

其它行星大氣中的污染氣體也是外星生命的指標。勒布認為文明總會釋出「可被測得的(外星)人造分子」,就像人類釋入地球大氣的冷媒氣體。

「我們是否孑然獨存?這就是我們試圖解答的根本問題。」勒布思忖著。「但我要稍作補充:即使我們現在是孤獨的,那麼過去呢?」

圖片來源:Cam Floyd (http://www.camfloy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