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簽下三億美元合約向以色列購買人造肉

實驗室人造肉 來源:http://www.foodnavigator.com/Market-Trends/Consumers-aren-t-prepared-to-join-the-lab-meat-love-in

中國本月簽下價值三億美元(91 億台幣、23 億港幣)的合約,購買在以色列實驗室生長的肉品,為素食食品製造商在世上最多人口的國家種下一棵搖錢樹。

人造肉——也被稱作培養肉 ( cultured meat ) 或生化合成肉 ( bio meat ) ——是指在實驗室中培養動物細胞長成的肉。雖然有部分素食者反對這樣的概念,但許多環保和動保團體都對此進展感到興奮。

布魯斯.弗里德里希(Bruce Friedrich)是美國非牟利肉類替代品研究所 Good Food Institute 的所長,他宣稱這筆交易為「龐大的商機」,更認為這筆交易「可令更多擁有巨大權利的中國官員認識人造肉的概念」。

步向環保的中國

中國一般不被認為是世界上環保議題的領航者,所以這項和三間以色列公司——SuperMeat、Future Meat Technologies 和 Meat the future——訂下的合約,被部分團體視作中國願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跡象。

中國目前每年進口約價值 4070 億台幣的肉類來養活超過 14 億的人口。而共產黨政府已經訂下減少 50% 肉類消耗量的計畫,對關切氣候變遷的人來說是個緩解全球暖化的方法。

中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與國際合作中心的主任李俊峰表示:「透過這種生活型態的改變,預計畜牧業會轉型而減少碳排放。」

改變畜牧業

對許多環保和動保團體來說,人造肉是遠離屠殺數十億動物的第一步,也是一個比傳統工廠化養殖更環保的選項。

科學家估計,全球碳排放有 14.5% 是來自於飼養牲口,比整個運輸業還多,牲口會排放甲烷,一種強力的溫室氣體,而清理土地及使用肥料會同樣會釋放大量的碳。

除此之外,動物排泄物可能造成水源汙染。屍骨、血水等廢棄物也是一個問題。如同水耕打破了農業對土壤的依賴,當人造肉提高肉類的產能密度,足以打破對傳統養殖方式的依賴,為人、動物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帶來一個正面的改變。

1. Roberts, R. (2017, September 16). China signs $300m deal to buy lab-grown meat from Israel in move welcomed by vegans. Retrieved September 23, 2017.
EA
實習編輯,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在生活的庸碌中探索理想、生活還有理想的生活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