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中國科學家運用量子技術來玩圍棋遊戲

一組中國科學家給古老的圍棋遊戲帶來了新的變化,他們將其縮小到量子尺度。

這是一場量子實驗

據Phys.org報導,在這個新版本中,經典的黑白石頭玩家被用作遊戲碎片,被成對的糾纏光子所取代。儘管遊戲本身是一個不尋常的量子實驗,但研究人員表示,這項工作可能預示著基於量子物理學的遊戲的新時代。

量子計算是以量子力學的疊加態原理及非局域糾纏態為基礎,研究資訊處理的科學。換句話說,量子電腦不是一種 “比較快的電腦” (若解決的問題不對,往往量子電腦速度慢得多),而是一種處理資訊 (information) 的全新觀點。

圍棋最複雜的棋盤遊戲之一

在常規的圍棋遊戲中,棋手們試圖在棋盤上佔領地盤,並用自己的棋子圍住對方的棋子來奪取對方的地盤,圍棋規則簡潔而優雅,但玩法卻千變萬化,欲精通其內涵需要大量的練習與鑽研。西洋棋大師伊曼紐·拉斯克稱讚說:「如果在宇宙中的其他地方存在智慧型生命形式,他們幾乎肯定會下圍棋。」與此同時,圍棋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最複雜的棋盤遊戲之一,其複雜度已於1978年被Robertson與Munro證明為PSPACE-hard,雖然這是一個極其複雜的遊戲但是卻是由極其簡單的規則所控制的,這使得它成為人工智能研究人員的共同目標。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news/超越「巔峰」!超級電腦耗費萬年完成計算-google量子/”]

量子電腦可以達到現有電腦運算能力的1億倍

兩種遊戲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現在,被包圍的光子是否與另一個光子糾纏非常重要。當玩家放下兩個光子時,它們會糾纏在一起,直到另一個光子放在其中一個附近。只要糾纏在一起,就不會捕獲任何光子,而且由於量子物理學的棘手性質,玩家在嘗試捕獲給定光子之前,不知道給定的光子是否與另一個光子糾纏在一起,從而增加了機會和詭計的新元素,使經典的略變得毫無用處。

量子電腦被譽為「下個世代運算工具」,理論上可以達到現有電腦運算能力的1億倍,傳統電腦需要花上數十年解決的問題,量子電腦可能在不到一天內就能達成,預估到2025年市場可以達到百億美元規模,儘管電腦本身尚未商用化,但已經吸引Google、IBM等大廠砸重金卡位,爭奪「量子霸權」目標。

圖片來源: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