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Google 工程總監:2030 年後奈米機器人將會遍佈我們體內

Google 的工程總監雷·科茲維爾(Ray Kurzweil)的夢想是能夠長生不老、永遠活下去,而他認為他需要奈米機器人的幫助實現這個夢想。

在一個訪問中,科茲維爾聲稱,於不久的將來,微型機器人將游走在我們的血液中,幫助我們的免疫系統對抗疾病。

人類免疫系統

他預測:「到 2020 年,我們將開始使用奈米機器人來取代現在免疫系統充當的角色。」

「 我們的免疫系統雖然表現不錯,但是它是在幾千年前的進化環境中演變出來,與今時今日的環境非常不同。當時,較長的人類壽命並不符合人類種族的利益,所以人們通常在 20 多歲時死亡。平均壽命是 19 歲。」

科茲維爾指出,我們的免疫系統非常挑剔,導致我們得到各種如過敏、自身免疫性疾病甚至癌症等疾病。

他舉例:「免疫系統對癌症幾乎不起作用,它認為癌症是人體內的正常細胞,所以不把癌症當作敵人。同樣,它對逆轉錄病毒也不起作用。免疫系統對我們以後的生活幫助不大,因為它並不是為了達到長壽而演化出來的。」

Google 工程總監科茲維爾(圖:Ray Kurzweil)

如何解決

那我們應怎樣解決這個問題?科茲維爾認為,未來的奈米機器人將可代替 T細胞——一種與我們的免疫系統有關的血細胞。如果能讓 T 細胞攻擊癌細胞,那麼就有機會緩解病情。這是近年免疫療法研究員所測試的一種新療法。而科茲維爾則希望以奈米機器人取代人體的 T 細胞,進一步改善這一療法。

他解釋:「奈米機器人的大小相當於一個血細胞,而且智慧高。我曾親眼看到我的 T 細胞在顯微鏡下攻擊細菌。我們可以設計一個程式來處理所有的病原體,當出現一個新的病毒時,可以從網路上下載軟體更新。」

讓微型機器人在我們的血液中與疾病戰鬥,這聽起來像科幻小說一樣,但這並不是一個完全沒有根據的想法。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甚至有一個支援奈米技術的奈米技術聯盟。儘管人類臨床試驗的結果還沒有公佈,但已經有一些研究正在開發如何使用奈米機器人幫助我們應對疾病。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E9%9B%BB%E8%85%A6%E7%A7%91%E6%8A%80%E7%99%8C%E7%B4%B0%E8%83%9E%E5%BE%AE%E8%BB%9F%E6%89%BF%E8%AB%BE%E8%A7%A3%E6%B1%BA%E7%99%8C%E7%97%87/”]

幫助藥物傳遞

奈米機器人和奈米顆粒的主要用途將是藥物傳遞。在患有癌症的人群中,癌症細胞擅長識別試圖攻擊他們的身體機制。通過非人類的元素,我們希望將奈米粒子送入腫瘤,這樣它就能直接注射抗癌藥物。

在我們的免疫系統中,奈米機器人只是治療癌症的眾多方法中的一種,而且還有待觀察。但也許到 2029 年,科茲維爾預言,我們將會在醫學技術上達到一定的高度,人類可以延長壽命,我們將會看到進步。

1. Ramsey, L. (2016, April). Futurist Ray Kurzweil wants to use tiny robots in our bloodstream to fight disease and live forever. Business 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