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眼鏡成功助自閉症孩童辨別情緒表現
科技前瞻

Google 眼鏡成功助自閉症孩童辨別情緒表現

在美國,約每 59 名孩童便有一名患有自閉症( autism ),且特別容易發生於男孩身上。此疾病會導致孩童在社交溝通困難,難以與他人互動。

而史丹佛大學醫學院( 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的一組研究團隊,於本月月初表示開發了一項可於 Google 眼鏡上使用的軟體,協助自閉症孩童辨別他人的臉部情緒表現,進而改善其社交上的困境。而初步研究結果相當樂觀,也獲得了參與試驗孩童的父母的正面回應。

機器學習

研究人員使用了數十萬張臉部表情的照片,供軟體學習,其中主要分為八大類:開心、傷心、生氣、厭惡、驚訝、害怕、一般、鄙視。此軟體可應用於 Google 眼鏡上,在孩童與他人互動時提供即時的螢幕或語音回饋,顯示他人目前的情緒表現。

軟體使用時可分為三種模式。第一為「自由模式」,在孩童與家人互動時能夠即時給予回饋;第二為「猜情緒」,孩童的父母演出其中一種情緒並由孩童辨認為何種,此模式能協助父母與研究人員瞭解孩童在學習上的進展;第三為「捕捉笑容」,孩童給予某種情緒的暗示而由父母根據其線索表現出來,此模式能夠協助孩童瞭解各種情緒的真正含義。

實驗

此實驗共有 14 個家庭參與,年齡範圍涵括 3 至 17 歲,平均接受 10 周的治療。其中,每週至少會有 3 次 20 分鐘的療程,並由父母填寫問卷及訪談孩童瞭解使用情形如何。

而研究人員在療程結束後,再次給予孩童社交反應量表( social responsiveness scale )評估其社交狀況的改善情形。其結果發現,在療程中平均每位孩童皆降低了 7.38 分,表示其症狀減緩。其中六名有顯著的改善,四名自「嚴重」減緩為「中等」;一名由「中等」降至「輕微」;一名由「輕微」降至「一般」。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胎兒自閉症風險取決於孕婦微生物群系健康/”]

但此研究的作者之一,丹尼斯·沃爾( Dennis Wall )表示仍需謹慎地解讀實驗結果,畢竟其中缺乏對照組。然而沃爾補充,此結果還是相當令人振奮。

研究人員表示其正在準備大型的隨機對照實驗( randomized trial )瞭解療程真正的影響力。另外,也計畫將測試此療程在剛被診斷出自閉症還在等待治療的孩童身上效果如何。

1. News Center. (n.d.). Google Glass helps kids with autism read facial expressions. STAN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