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美數據顯示目前大西洋上的風暴並沒有比150年前還要多 !氣侯學家認為風暴與氣候暖化可能「沒有關聯」

大西洋上空的硫酸鹽顆粒和灰塵數量

氣候變化使大西洋颶風的威力劇增,不僅降雨量增加、強度增強,甚至在登陸後持續時間會更長,不過研究人員7月13日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上報告稱,一項對歷史記錄和衛星數據的最新統計分析表示,現在大西洋上的颶風實際上並不比150年前還多。

2020年大西洋颶風有多達30個破了許多紀錄,導致人們認為氣候變化以及颶風的激烈情況是有所關係的,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氣候科學家加布里埃爾·韋基(Gabriel Vecchi)表示:「這是科學家們一直在努力解決的問題,全球暖化對颶風和熱帶風暴的數量以及強度,分別在過去和未來帶來什麼影響呢?」

韋基說:「過去30年的衛星記錄讓我們能夠清楚地知道每年有多少颶風,以及有多少颶風是在3級以上的。」「過去30年發生了許多氣候事件,全球暖化就是其中之一。」在20世紀中期,大西洋上空的硫酸鹽顆粒和灰塵的數量比現在高得多,通過阻擋和散射陽光,這些粒子暫時冷卻了地球,足以抵掉溫室氣體的威力,這種形式的降溫也被認為有助於抑制大西洋的颶風活動。

颶風的頻率並沒有明顯的增加

為了獲得大西洋風暴趨勢的長期數據,韋基和同事們研究了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從1851年到2019年的颶風觀測數據集,它包括了風暴最基本的觀察技術以及現代衛星的遙感數據。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大西洋颶風觀測記錄始於1851年,為了適應從1851年到2019年觀測實踐的變化,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統計方法來估計在衛星出現前幾年未觀測到的風暴數量,然後該團隊將連續15年的數據進行平均(主要為藍線,誤差範圍用藍色陰影表示),以確定隨著時間的推移是否存在某種趨上升趨勢,調整後的數據結果顯示,「在過去大約150年當中,颶風的頻率並沒有明顯的增加。」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人類的雙手已污染了整個地球環境,全球塑料污染/”]

風暴與氣候暖化的關聯存在著不確定

直接比較這些不同類型的觀測結果以歸納出準確的趨勢的確是一項挑戰,例如,衛星雖然可以看到每一場風暴,但早期的風暴只能依靠計算的方式,因此研究人員採取了一種概率方法來填補空白記錄的存在。因此研究小組才得以發現,在168年當中,大西洋風暴的數量沒有明顯增加,造成這種情況的可能是,氣膠污染(氣膠粒子、氣溶膠或氣膠,英文名稱為「aerosol」,意即飄浮在空氣中的微小顆粒)導致的風暴可能掩蓋了數據中的溫室氣體信號。

儘管過去有許多理論和模型都一致性的表示,隨著地球暖化,颶風的強度是持續的增加當中,但該研究卻給出完全相反的研究結果,不過也不能完全表示兩者之間毫無關係,目前還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來反駁全球暖化加劇颶風活動的假設。

氣候科學家們已經熟悉了這種可能性,在過去的150年左右,風暴頻率沒有增加太多,且風暴數量與氣候暖化之間的關聯一直存在著不確定,因為不斷變化的氣候也會導致大氣模式的複雜變化,使颶風趨勢朝任何一個方向發展。韋基說:「不過在未來的一個世紀,能確定的是海平面會逐漸上升,所以不斷增加的風暴絕對會造成各種危害。」

圖片來源:NO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