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塑膠問題早已蔓延到沙漠地區:駱駝胸腔有著64公斤的塑膠袋

海龜的鼻孔有著長達 15 公分的吸管

許多人應該都看過一張海龜的鼻孔插著塑膠吸管的照片,海洋生物學家在哥斯大黎加發現一隻海龜的鼻孔裡卡了一小節吸管,經過一番掙扎之後,用鉗子拔出來,發現這吸管長達 15 公分。這麼長的吸管從鼻孔插入、嵌在海龜的呼吸道不知道有多久了,所幸沒有傷及腦部,海龜才能幸運地活下去,不過如果你以為塑膠殘害動物的事件只存在在海底那就大錯特錯了,馬庫斯·埃裏克森在研究阿拉伯灣的塑膠污染時遇到了駱駝專家烏爾裏希·沃納裏,烏爾裏希·沃納裏對他說:「你想看塑膠嗎?跟我來!」

駱駝屍體的胸腔有著大量的塑膠袋

埃裏克森回憶說:「當時我們深入沙漠裡頭,過了不久,發現了一具駱駝的骨架,他們開始挖掘沙子和骨頭,最後我們發現了一堆塑膠,我簡直嚇壞了,我不敢相信甚至幾乎覺得這是假的,我眼前這個類似中等大小手提箱的東西,居然全都是塑膠袋,而且是在這具駱駝屍體的胸腔裏。」加利福尼亞州聖莫尼卡市塑膠污染研究和教育組織研究所的環境科學家埃裏克森說:「我們聽說海洋哺乳動物、海獅、鯨魚、海龜和海鳥受到塑膠垃圾的影響,但卻不知道塑膠問題不僅僅處於海洋的範圍,這已經是一個全球性的災難了。」

累積在駱駝身體裡的塑膠物

阿拉伯聯合公國有著大約39萬頭單峰駱駝,在2021年2月的《乾旱環境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當中,埃裏克森和他的同事估計塑膠的存在殺死了大約1%具有重要文化意義的動物。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科學家找到一種可以無限回收的塑膠原料/”]

300隻駱駝的內臟都充滿著塑膠物

杜拜中央獸醫研究實驗室的獸醫微生物學家沃納裏和他的團隊自2008年以來檢查了30000隻死掉的駱駝屍體,其中有300隻駱駝的內臟被大量的塑膠包裹著,其中有五頭駱駝中的塑膠重量從3公斤到64公斤不等。

當單峰駝在沙漠中漫遊尋找食物時,它們會吃進各種塑膠袋和其他垃圾,這些垃圾會飛到樹上或是堆積在路邊。埃裏克森說:「從駱駝的角度來看,只要不是沙子的東西,那就是食物!所以駱駝們都會把這些塑膠當作食物吃進去!」且由於駱駝的肚子裡頭裝滿了塑膠,因此它們不會覺得自己餓,但其實身體早已營養不足。沃納裏說:「塑膠還還會攜帶毒素、細菌來毒害這些可憐的單峰駱駝。」禁止塑膠袋和一次性塑料對於保護駱駝和其他野生動植物至關重要,塑膠袋絕對是罪魁禍首,它們從垃圾桶、垃圾掩埋場、垃圾車和人們的手中被吹了出來,旅行了數百英里最後被哺乳類動物吃進肚子裡,這嚴重性絕對是無法被忽略的。

圖片來源:ULRICH WERN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