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我們帶給海洋環境的傷害不只有溫度的上升,人類所發出的噪音就可以使海底生物死亡

海洋動物所發出來的聲音都被消聲掉

海浪沿著遙遠的海岸線拍打且有節奏地起伏,這大概是我們大多數人與海洋聯繫的聲音,但許多人應該不知道健康海洋的聲音與受污染的海洋是不一樣的吧?有一組全球性的研究人員著手研究人類製造出來的噪音是如何影響海洋中的無脊椎動物到鯨魚等野生動物,他們發現了大量證據表示海洋動物及其生態系統會受到噪音的負面影響,這些噪音會擾亂牠們的行為、生理、繁殖,甚至在極端的情況之下,還會導致死亡。

研究人員將人為噪音視為普遍存在的壓力源,並制定政策來減輕其影響,該研究由阿布都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的教授卡洛斯杜阿爾特(Carlos M. Duarte)所領導,並發表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而這份研究也讓許多人對於全球海洋噪聲影響的普遍性和強度都大開眼界。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通過捕魚、運輸、基礎設施開發等舉止使得地球(尤其是海洋)變得更加吵雜,同時還使主導海洋的動物所發出來的聲音都一一被消聲掉,此研究的作者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國家生態分析與綜合中心主任本·哈爾珀恩(Ben Halpern)指出:「聲音完全可以很好地指示環境的健康狀況,就像我們在城市中所做的一樣,我們卻在大海用人類的聲音代替了整個海洋中的自然聲音,造成棲息地的惡化,例如珊瑚礁、海草草甸和海藻床的過度捕撈以及沿海發展的氣候變化和其他人為壓力,這都進一步減弱了引導魚類和其他動物在海上漂流尋找定居的棲息地,已經有許多生態系統和地區不再能聽到呼叫牠們回家的聲音。」

聲音在水下傳播得速度很快

海洋環境受到人造聲音的污染,我們應該沿著聲波的範圍,改善當前海洋的健康,且我們一直以來都忽略了要減少噪音來減輕海洋的負擔,因為聲音在水下傳播得很快,所以海洋動物對聲音會特別敏感,完全影響了引導牠們其行為和各種生態方面的信號傳輸。研究指出:「這使海洋聲音成為海洋環境中最重要的部分,甚至是我們一直以來未重視的方面之一。」 作者希望論文中提出的證據能促進行動來減少海洋中的噪音水平,而使海洋動物能夠重新利用自然聲音來維持生態運作。」哈爾珀恩評論說:「沒有人想住在高速公路旁邊,而對於海洋動物來說,這就像在大海上擁有一條巨型高速公路。」

該小組著手記錄噪音對全世界海洋動物和海洋生態系統的影響,他們評估了超過10,000篇論文,以找到令人信服的證據,最後指出人為噪聲深刻影響到海洋動物多層面的行為及生理的影響。研究博士說:「這項涉及重大審查的研究,已經明顯有著壓倒性的證據,人為噪聲對海洋動物的影響肯定存在,採取行動已不容忽視。」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美國科學家發現了大規模且未知的烴循環躲藏於海/”]

清晰的雨聲佔領了大海錄音機的主要音軌

即使是海洋科學家,也認為深海是一個較遙遠的生態系統,但是當研究人員在聽美國西海岸的錄音時,他們很驚訝發現原來在深海環境當中,清晰的雨聲落在大海表面,居然佔領了整個錄音機的主要音軌。

由哈爾珀恩領導的研究確定了一項行動,也就是「減輕人類活動噪聲對海洋生物的影響是實現健康海洋的關鍵。」他們打算利用簡單的技術創新來減少船舶的螺旋槳噪音,採取這些緩解措施的目標並不大,因為與其他形式的人類污染(如化學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相比,噪聲污染的作用在降低噪聲後就能立即停止,因此要立即見效並不困難,該研究還指出,COVID-19的人為封鎖在海洋中有著明顯的大海恢復數據。

多媒體藝術家和研究作者之一Jana Winderen使用了從全球海洋所收集的聲音來製作了長達6分鐘的音軌,展現了未受噪音污染的海洋動物所應該有的平和環境。我們一直以來都認為人為在海洋中的污染只有在化學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等方面,卻忽略了大城市所發出的聲音遠遠也影響到海洋中的動物,我們應該深刻地去思考人類的存在是否永遠只能踩著其他生物的生存機制前進,而我們從中又能做到多少來補救這些無辜可憐的生物。

圖片來源:stock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