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踩過樂高的人都知道這塊小塑膠的攻擊性,它甚至要花1300年的時間才能在海洋中被分解

樂高一開始是製造木製玩具的公司

如果你曾經有踩過樂高的經驗,你可能會了解這些塑料積木是絕對可以成為攻擊性玩具的,現在科學家們也發現了一個令人焦慮的後果,這些玩具的堅不可摧,可能需要數百年的時間才能在海洋中逐漸被分解。樂高公司並不是一開始就在做塑膠積木,而是木製玩具,是在因緣際會之下才轉型做塑膠製玩具,不過沒想到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玩具累積起來的可觀程度是可以嚴重造成全球性的環境破壞-地球上的海洋到處都是這種各種各樣的塑料。

用X射線分析積木製造時間

科學家估計這些塑膠小垃圾在海水中分解所需的時間往往超越我們人類生命的期限,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的環境科學家安德魯·特納說:「通過一塊樂高積木獨特的形狀來識別它是相當容易的,且由於製造樂高積木所用的化學添加劑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化,所以每一塊積木的成分都包含著當初製作積木時間的線索。」

安德魯·特納及其同事使用X射線螢光光譜儀測量洗淨充滿化學成分的樂高積木,發現這些積木是來自2010年由英格蘭康沃爾郡的海灘淨灘志願者所收集的,科學家找出該積木上的化學指紋,確定了樂高製造時間大約落在1970年代。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核戰爭若不幸發生,將會有著持續長達7年的聖嬰現/”]

分解一塊樂高積木需要100年以上

「鎘」是一種積木上重要的化學指示劑,從1970年代初到1980年代初,由於毒性被人們發現而逐漸被市場淘汰(鎘一直用於製造亮黃色和紅色顏料)。研究人員為了測量在30到40年當中,這些樂高積木由於磨蝕性沈積物和陽光照射等因素的磨損程度,研究人員使用了X射線螢光測量技術,將遭到風化過的樂高積木與保存完好的相同版本進行匹配比較。根據1970年代以來的收藏,發現在14對配對的樂高玩具中,風化的樂高玩具比後來生產的樂高玩具質量輕3%到40%,因此研究人員在2020年7月的《環境污染》雜誌上報告說:「根據這些測量結果,計算出若要完全分解一塊樂高積木大約需要100到1300年的時間。」

先前的許多研究表明,塑膠水瓶在海洋中需要幾十年才能分解,但由於許多用於製造電子產品和其他消費品的塑膠組件在厚度和堅固性上都比水瓶更接近樂高積木,因此科學家懷疑海水中塑膠的整體分解時間都需要用到百年以上的單位。

圖片來源:A. TURNER/UNIVERSITY OF PLYM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