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吃九層塔容易曬黑?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介紹

曾經有人發現皮膚接觸九層塔汁液,再曬太陽可能導致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接觸的地方除了發炎,顏色還會變深。後來新聞輾轉之後,傳言出現了吃完九層塔再曬太陽,更容易曬黑。到底吃九層塔會不會讓皮膚變深色呢?為甚麼會有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呢?

what is 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

表示皮膚對植物的某個化學物質過敏。天然的蔬菜水果都具有化學物質,而特定化學物質接觸皮膚之後,再接收太陽或或其他紫外線照射,就會引發感光性皮膚炎。但狀況與太陽曬傷的皮膚炎不一樣,只有接觸化學物質的部位會產生病狀。

引起發炎反應的紫外線波長約320~380 nm,是所謂的UVA。由於該紫外線可以穿過玻璃,我們在室內接觸引發皮膚炎的化學物質,也可能再接收到穿過玻璃的紫外線。

造成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的主要是呋喃香豆素,通常出現在芸香科植物(柚子、葡萄柚、柳丁、萊姆、檸檬等柑桔類)、繖形科植物(荷蘭芹、芹菜、胡蘿蔔、當歸、回香、芫荽等)。是一群天然存於蔬菜水果的有機化合物,本身有光毒性、光致突變性,常作為東方人料理調味的羅勒科植物九層塔也具有呋喃香豆素。在呋喃香豆素家族裡面,補骨脂、5-甲氧補骨脂素(簡稱 5-MOP )和8-甲氧基補骨脂素(8-MOP )是最容易造成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的3個化合物。

對於人類的皮膚來說,呋喃香豆素是可能造成傷害的物質。不過合成這類化合物的植物們,是因為該化合物對植物本身有幫助。植物遭遇壓力時,會產生各種化合物,呋喃香豆素能幫助植物抵禦病毒、細菌、真菌、動物的攻擊,就像是自帶的天然農藥。此外,植物接觸紫外線、溫度變化、貯存較久、經過次氯酸鹽或硫酸銅處理後,呋喃香豆素的濃度也會提升。

光敏感物質就會讓人變黑?

那麼吃很多富含呋喃香豆素的食物,像是九層塔,之後再去曬太陽,真的會更容易曬黑、長斑嗎?

1991 年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的一篇研究顯示,讓受試者一次吃 300g芹菜(約含有 8.46 毫克的呋喃香豆素),之後照射UVA,皮膚沒有出現任何反應,血液中也測不到任何呋喃香豆素。(檢測儀器的靈敏度是 2 奈克/毫升,1g = 1,000mg= 1,000,000mcg= 1,000,000,000ng)

同篇文獻的研究者,想確認攝取更多呋喃香豆素是否會引起光毒素反應。於是另外進行實驗,找尋四個自願者服用8-MOP 與 5-MOP 各 15 毫克,等待一段時間讓腸道吸收物質,之後再照射 UVA ,結果發現三位受試者有激烈的紅斑反映。照射後出現紅斑的三位受試者,血中 8-MOP 的濃度是 13-114 奈克/毫升,而 5-MOP 的濃度是 17-70 奈克/毫升;沒有反應的受試者,血液中的濃度僅有 3 奈克/毫升。

由此可知,單次大量攝取呋喃香豆素,確實會造成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讓皮膚產生紅腫、色素沈澱。不過一般人的情況,基本上一天從飲食攝取的呋喃香豆素量約2-8mg,距離會發炎的劑量還非常多,更何況實驗較為極端,正常人是不太可能有此結果的。簡單來說,我們普通的飲食內容就算含有呋喃香豆素,也不需要擔心吃了就會曬黑,因為這種風險實際上非常小。相關政府單位資料也包或美國FDA,他們也沒有針對含呋喃香豆素的食物訂定規範或要求民眾要有飲食限制。

柑桔類精油

精油一直都是市面上常見的產品,但是許多人其實不了解相關風險。如果是喜歡柑桔系精油的民眾,可能會不小心接觸呋喃香豆素後又曬到太陽,進而引發紅腫、長斑,卻不曉得為甚麼皮膚會發炎。也不只是柑桔系經油,其他植物萃取的精油也可能具有呋喃香豆素,白天使用精油時要特別避免接觸陽光,使用後要確實清潔肌膚,以免外出時不小心曬到太陽而造成感光性皮膚炎。

吃藥不能加葡萄柚汁?

通常我們看醫生後要吃藥時,醫生會交代我們要用水來吃藥,不能搭配葡萄柚、柳橙或是檸檬汁等柑桔類的果汁。會有這樣的限制,事實上也和呋喃香豆素有關係。柑桔類水果的皮含有呋喃香豆素的香檸檬素,會抑制細胞色素 P450 3A4 的酵素活性,進而阻止某些藥物的氧化代謝。這情況會讓藥物在血中一直是高濃度的狀態,因此影響藥物作用。香檸檬素雖然存在果皮,但是柑桔類果汁通常會連皮一起榨,果汁裡多少會含有香檸檬素等源自果皮的成分。單獨引用是沒問題的,但若是跟藥一起吃就可能會產生上述狀況。雖然並非所有藥物都會被呋喃香豆素影響,不過大家也不用一個一個去記,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吃藥時不要搭配其他飲料,用水來搭配服用是最好的。

如果是怕吃了九層塔會容易曬黑長斑,希望你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可以更了解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無論是吃九層塔、葡萄柚汁都可以安心。也要記得經油的使用、藥物的搭配,就可以避免產生紅腫發炎。也要注意塗抹精油之後,盡量不要到戶外曬太陽,或接觸其他紫外線照射喔。

更多健康知識都可以直接上,明日科學網站: https://tomorrowsci.com/

1. Dolan LC, Matulka RA, Burdock GA. Naturally occurring food toxins. Toxins (Basel). 2010;2(9):2289-2332. doi:10.3390/toxins2092289
  2. Schlatter, J., Zimmerli, B., Dick, R., Panizzon, R., & Schlatter, C. H. (1991). Dietary intake and risk assessment of phototoxic furocoumarins in humans.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29(8), 52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