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一種奈米機器人,經由光驅動後,能鑽入癌細胞並在 60 秒內將其殺死

這三張圖為 10 分鐘內人類攝護腺癌細胞被奈米機器人攻擊的過程,最右圖因為奈米機器人已穿過細胞膜,導致細胞質從細胞膜中洩漏(圖:杜倫大學)

由美英兩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奈米機器人(nanomachine),可以鑽入癌細胞之中,並在短短 60 秒的時間內殺死癌細胞。

這種奈米機器人是由光驅動的微小「馬達分子」(motorised molecules),當接受到光線照射之後,就會像電鑽一樣高速旋轉,朝同一個方向移動,並鑽入細胞膜內。

利用光驅動

在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的一項試驗中,奈米機器人只花了 1 到 3 分鐘,就穿過攝護腺癌細胞的細胞膜,並立即殺死癌細胞。

杜倫大學 Robert Pal 博士表示:「我們正努力實現我們的目標,也就是利用光驅動的奈米機器人,對乳腺腫瘤和皮膚黑素瘤等癌細胞,以及對現有化療有抗藥性的癌細胞,進行標靶治療。這項技術一旦開發成功,將能為非入侵性癌症治療提供潛在性的改變,並大幅提高全球病患的存活率和福利。」

科學家針對特定的細胞,設計了幾種不同的光驅動馬達分子。科學家發現奈米機器人每秒需轉動 2 至 3 百萬次,才能克服周遭障礙及自然界的布朗運動(Brownian motion),這是一種微粒子的不規則運動。

當未接受紫外線照射時,馬達分子位於標靶細胞的表面上保持無害性。當接受紫外線照射時,馬達分子會迅速鑽入細胞膜內,不但可以作為投遞治療藥物的通道,也能進一步摧毀癌細胞。

只有頭髮的5萬分之一

研究團隊成員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 James Tour 博士表示:「這些奈米機器人非常微小,相當於人類頭髮的直徑的 5 萬分之一,將標的和驅動元件結合在一起,使馬達分子能夠真正的治療疾病。在這項研究中,我們使用這些奈米機器人進入植物細胞、動物細胞、和人體細胞。這些機器人會附著在細胞膜表面上,用光照射之後,就能直接鑽入細胞內。」

全新的治療方式

James Tour 博士還表示:「多年以來,我從未想過在醫療上使用奈米機器人,因為他們比細胞還要小得多。但現在這項研究改變我對此的想法,我這為這是一種全新的治療方式,這種馬達分子與人體的交互作用,不但可用於殺死細胞,還能用於治療細胞。」

研究人員已經開始進行微生物和小魚的實驗,若這些實驗有所進展,會在人類臨床試驗之前,先進行囓齒動物的實驗。

1. Víctor García-López, et al. (August 2017). Molecular machines open cell membranes, Nature 548, 567-572. doi:10.1038/nature23657
  2. Knapton, S. (August 2017). Nanomachines that drill into cancer cells killing them in just 60 seconds developed by scientists, The Telegraph
Andy Cheng
Andy Cheng 117 文章
明日科學副總編輯,資管碩士,熟悉軟體工程與程式設計,喜歡吸收科普和技術新知。

為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