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成功在太空中存活,是否進一步證實了胚種論?

「超級細菌」附著在國際太空站外

有一種特殊的細菌能夠在極端惡劣的外太空環境下生存下來,這為微生物可以在不同星球間傳播的理論提供了有力的證據。日本科學家將地球上的「超級細菌」菌株附著到國際太空站外的真空環境當中,面臨了強烈的紫外線輻射,結果細菌卻奇蹟般地存活長達3年的時間,讓科學家和微生物學家震驚不已。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項實驗由日本研究團隊領導,在日本希望號實驗艙(Japan』s Kibo lab)外部進行,研究人員在實驗中選用的是「抗輻射奇異球菌」(Deinococcus radiodurans)。

「抗輻射奇異球菌」成功存活了下來

維也納大學上周在《微生物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抗輻射奇異球菌」在國際空間站外存活了整整幾年的時間,它不僅存活了下來,而且還適應了新的機制來修復它身上的損傷,這表示即使在地球之外,微生物也是可以順利成長的。在長達一年的實驗當中,「抗輻射奇異球菌」必須忍受宇宙大量的輻射、微重力以及太空上極度寒冷的溫度和真空狀態,「抗輻射奇異球菌」這種細菌對輻射有很強的免疫力,是人類所能承受輻射量的3,000倍,也比蟑螂致死輻射量高15倍。此外,它還可以在地球上最嚴苛的沙漠環境中生存。

而這些調查幫助我們深入理解的微生物的生存機制及過程,通過它可以存在地球之外的環境中生存研究來擴大我們對於微生物的認知,以及探討人類未來該如何在充滿危險的環境存活和適應。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中國製藥廠洩漏病毒導致3000多人感染/23474/”]

可能證實了胚種論的假說

維也納大學的研究報告作者Tetyana Milojevic以及年代空間生物化學集團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若弄清楚像「抗輻射奇異球菌」這樣的極端微生物是如何在太空中生存下來的,就可以為過去許多表示微生物可能從地球傳播到別的星球上或是在宇宙中之外落下生物來源的研究觀點提供了可信性,也就是過去科學家所說的胚種論(panspermia)提供支持。胚種論又稱泛種論,是一種假說,猜想宇宙中存在著各種形態的微生物,通過隕星、小行星與彗星散播,並可能在地球上孕育了生命。

圖片來源:IMAGES VIA PIXABAY/VICTOR TANGER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