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Caltech/R. Hurt (IPAC))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general relativity)預測了兩個超大質量的物體,如黑洞相撞時會產生時空間的波動——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由於黑洞的超大質量會使空間扭曲,光線無法脫離,因此天文學家也認為該種相撞事件應該無法藉由電磁波訊號來偵測。

然而,在去年所偵測到的一起黑洞相撞事件中,天文學家自同一訊號產生處偵測到了電磁波訊號,其推論此訊號很有可能來自該相撞事件。該研究已發表於《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黑洞相撞

雷射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 LIGO)與歐洲引力天文台(European Virgo)於去年 5/21 時偵測到了黑洞相撞產生的重力波訊號,該事件命名為 S190521g 。與此同時,加州理工學院的茲威基瞬變設施(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簡稱 ZTF)也正在搜索所有在太空中發生的天體閃耀、爆發事件,而其在一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附近偵測到了一電波訊號—— J1249+3449,其來源區域恰好與 S190521g 相同。

該團隊推論,此電波訊號很有可能是 S190521g 的黑洞相撞事件產生的。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學教授,馬修·格雷厄姆(Matthew Graham)表示:「該電波訊號產生的時間與地點都與產生重力波的事件吻合。我們的研究推論,此訊號非常有可能來自該相撞事件,但仍有其他無法去除掉其他可能性存在」。

過程

格雷厄姆提出了一種可能性解釋為何黑洞相撞會產生電磁波訊號:該對相撞的黑洞恰好位於另一個更大質量黑洞的吸積盤區域(accretion disk)。來自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且為該論文的共同作者,薩維克·福特(Saavik Ford)補充:「在超大質量黑洞的吸積盤區域中,流動的氣體會整合圍繞在周圍的黑洞,使其成對運轉」。而當互相運行的黑洞對慢慢接近、相撞合併後,新產生、質量較大的黑洞會朝隨機方向移動,擾動吸積盤高速流動中的氣體。參與該研究的巴里·麥克南表示就是此種高速擾動的事件產生了 ZTF 所偵測到的電磁波閃耀訊號。

其他可能性

雖團隊試圖取得更細微的光譜訊號,但由於在發現該訊號時已過數週的時間,訊號源已減弱至無法觀測了。然而,團隊表示其已藉由模型計算過濾掉了其他種可能的事件,包括超新星爆發(supernova)與黑洞撕裂行星的星潮汐破壞現象(tidal disruption event)。此外,藉由加州理工學院的即時瞬變巡天計畫(Real-Time Transient Survey),其能夠取得該黑洞過去十五年的活動資料,而其顯示該黑洞在 2019 五月時活動現象是正常的,因此也能去除掉一般黑洞活動的可能性。

該新產生的黑洞很有可能在未來幾年再次進入吸積盤區域,屆時 ZTF 很有可能能夠再次偵測到另一起類似的事件。如此一來便能更加瞭解此種罕見的天文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