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疼痛不必再依賴藥物?科學家用修改基因技術來幫助病患

基因編輯技術的發展

根據外媒Gizmodo的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一組研究人員想出了一種可能的方法,就是利用CRISPR療法暫時改變人體基因,從而減少慢性疼痛。CRISPR 的全名是「常間回文重複序列叢集/常間回文重複序列叢集關聯蛋白/群聚且有規律間隔的短回文重複序列」(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CRISPR-associated proteins),主要為一種存在於大多數細菌與所有的古細菌中的後天免疫系統,負責消滅入侵的外來質體或者噬菌體,在所有原核生物的重複 DNA 序列中 CRISPR 似乎是最為普遍的一種重複 DNA 序列家族。

簡單來說CRISPR療法就是一種基因編輯,它可以從源頭下手,找到錯誤的 DNA 片段,用一把分子「剪刀」去切開然後剔除這個錯誤的基因,或者是在缺口處「貼上」正確的 DNA 片段。

修改基因來減緩疼痛

而今日新發表的一篇論文表示,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名為SCN9A的基因突變可能會導致人們無法記錄和感覺到疼痛,當該基因的表現增加時,它會讓人們感到深刻的疼痛但如果它被以其他方式修改,就可以減緩疼痛。

正如他們近日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雜誌上的新論文所詳述的,該團隊在老鼠身上使用了常用的基因編輯技術,他們的目標是暫時阻止SCN9A的表現,而不是永久地去改變它,結果他們的試驗發現,經過基因編輯的老鼠具有更高的疼痛耐受性,而且疼痛緩解的時間也更長。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美軍研發一種高科技護目鏡,它可以讓步兵輕易看/”]

需要進行更強而有力的毒性研究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生物工程和生物醫學工程博士兼該研究的作者安娜·莫雷諾Ana Moreno在電子郵件中告訴媒體:「我們的研究證明了有效性、安全性,這在幫助患有頑固性疼痛的臨床患者方面有很大的潛力。」

不過並不代表它在老鼠身上起作用就意味著基因療法在人類身上也會有同樣的效果,所以安娜·莫雷諾Ana Moreno和她的團隊並沒有因此排除任何可能的副作用,她認為:「隨著我們的進展,我們將需要進行強有力的毒性研究,以確定在大型動物模型中的安全性。」

圖片來源:food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