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針鼴居然有四個性器官,它們彼此之間還能互換位置

單孔目是卵生哺乳類

單孔目(學名:Monotremata)是哺乳綱動物中原獸亞綱的僅有的一目,只分布在大洋洲地區,主要在澳洲東部及塔斯曼尼亞生活,是一群卵生哺乳類。歷史上曾存在另外兩個科,但都已滅絕。

現存的單孔目動物有以下兩科:鴨嘴獸科(Ornithorhynchidae)及針鼴科(Tachyglossidae),牠們都是澳洲的特有物種。而單孔目動物有著最奇怪的東西,從擁有10條性染色體且會分泌出乳汁皮膚的鴨嘴獸到看起來像刺蝟的針鼴,它們既能產卵也能產乳汁,而最新的研究還揭露了一項單孔目動物的另一種驚人的特徵:針鼴的四尖陰莖。

四個玫瑰狀的龜頭

這篇發表在《性發展》雜誌上的文章揭示了「短吻針鼴Tachyglossus aculeatus獨特的陰莖形態」,在這個多刺的、肥胖的動物的底下,有著比其他動物更特殊的陰莖,研究人員描述它像是有「四個玫瑰狀的龜頭」,每個龜頭都包含一個尿道。

這四種性器官都能排出精子和尿液,但值得注意的是,每個使用時生殖只能使用其中的兩種,該研究的作者簡·費尼隆博士認為:「這是因為雄性動物尿道周圍的海綿體與陰莖的其他部分完全分離。」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人類對於動物的馴服行為會改變牠們的基因以及行/”]

陰莖基本上可以互換位置

短吻針鼴陰莖中分裂出兩個分支的陰莖動脈會相結合,解釋了為什麼一次只使用兩個性器官,最酷的是,短吻針鼴在每次的交配中,牠的四個陰莖基本上可以互換位置,那它是如何運作的呢?

「這可能與雄性之間的爭奪有關。」費尼隆解釋說:「有一隻雄性針鼴勃起的時候,都會交替使用兩邊的陰莖,這意味著牠們性器冠可能會快速交替,這是首次在哺乳動物身上發現,所以我們非常驚訝。」

費尼隆說:「我們想看看這種不尋常的結構是如何發展的,它與成年形態的鰐魚和海龜最相似。」「有一些證據表明,所有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的陰莖都有相同的進化起源,而單孔動物則是這個謎題中缺失的一塊。」

圖片來源:ifl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