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已證實月球土壤裡確實含有水的存在

明確在月球上偵測到的水分子

科學家們在過去的觀測發現了月球上有水存在的證據,且在最新的望遠鏡觀測結果也證實了月球上的確存在著水分子。先前航天器已經在月球兩極的隕石坑中發現了冰的證據,也在陽光照射的月球表面發現了水分子的跡象,但我們的觀測技術是依賴於紅外線探測,而這種紅外線波長可能也會不小心偵測到含有氫和氧的羥基化合物。不過現在紅外天文觀測台(SOFIA)探測到月球南極附近水域特有的紅外線信號,研究人員在10月26日的《自然天文學》在線版上報導說明這是第一個目前人類明確在月球上偵測到的水分子。

水不只存在在永久陰影區

研究作者Casey Honniball說:「美國宇航局的月球科學家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表示水分子不僅存在在永久陰影區域甚至還會在月球的其他地方上,我們一定會努力找到它。」永久陰影區指的是月球兩極無法受太陽光直接照射的區域,科學家的這些觀察結果可以為未來的月球探測任務提供大量的數據訊息,這些任務也將探測月球上的水資源做為人類的潛在資源。

紅外天文觀測台(SOFIA)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和德國航空航天中心共同運營的,它是一個2.5米高的望遠鏡,搭載在一架大型噴氣式飛機上,可以清晰地觀察天空。在2018年8月的一次飛行當中,該望遠鏡探測到從月球南部克拉維烏斯環形山附近發射的6微米紅外光,這種波長的光是由在陽光下加熱的水分子振動所產生的,不是來自含有羥基的化合物。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人類若採集月球冰層會造成嚴重的破壞/22583/”]

每噸月球土壤中含有不到半升的水

馬里蘭大學帕克分校的行星科學家傑西卡·桑賽恩說:「我認為,通過觀察這個波長來確認月球上是否存在著水分子是非常合理的事。」根據觀測到的紅外線光亮度,作者Casey Honniball的研究小組計算出克拉維烏斯火山口周圍的水濃度大約為百萬分之100到400ppm,也就是說,每噸月球土壤中含有不到半升的水,這一濃度與研究人員的預期的相符,且這些水分子不會像月球永久陰影區的水那樣凍結成冰,它也不是流動的更沒有坑的存在。

相反的,這些水分子被認為是與月球表面的其他物質結合在一起,它可能是被包裹在隕石撞擊形成的玻璃石當中,又或者夾在免受太陽輻射的土壤顆粒之間,但水分子也很可能是在月球上就形成的,它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不斷向外流動,其中的氫離子與月球表面的氧發生反應,但這些理論都還未被證實,科學家還需進一步的研究才能找到正確的答案。

圖片來源:ABRIENDOMUNDO/ISTOCK/GETTY IMAGES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