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可能會因為一起狩獵的魚類未做出捕獲的貢獻而用觸手拍打懲罰牠們

章魚身上的神經元不亞於人類幼兒

章魚是非常聰明的迷人生物,牠們與人類的共同祖先生活在大約8億年前,比人類和貓的共同祖先古老得很多,但是章魚神經系統極發達,一條章魚身上的神經元數量不亞於一條狗,甚至是一個人類幼兒,智商也不輸許多陸地和水中的哺乳動物。

在實驗室和水族館裡可以看到章魚會開罐頭,會猜謎,會用工具,能越獄逃跑,還會偷偷溜出水缸轉悠一圈再爬回去然後把蓋子蓋上,牠們不旦記仇還會用水噴自己不喜歡的人,而在野外自然環境生存的章魚,可以觀察到牠們都具有很強的應變能力,可以通過各種複雜的行為來適應環境,甚至具有識別和解讀周圍的人和動物的態度及肢體語言的能力。

章魚會無緣無故攻擊魚類

根據科學家在今年錄到的一段新影片,發現章魚其實是非常奸詐的海洋生物,影片中可以看到章魚會偶爾伸出觸角,用觸手攻擊附近的魚。上周發表在《生態學》(Ecology)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示,有時候章魚還會無緣無故地大發雷霆。里斯本大學的科學家們不能完全確定為什麼海洋生物會有這樣激烈的情緒轉變,但他們覺得最合理的推估就是章魚只是想要惡作劇而已。

在一系列關於這項研究的文章當中,研究作者以及里斯本研究員愛德華多·桑帕約解釋說,章魚經常會和魚類一起覓食,但如果一條魚沒有順著章魚的指示或是偏離了團隊甚至以其他方式脫節,章魚就會把這些魚拍開,有些時候,章魚還會在魚兒們不捕獵時攻擊牠們,不過牠們的這種行為難以解釋。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俄羅斯海域遭受污染,高達95%的生物喪命/23871/”]

隨機的攻擊拍打可能是在懲罰魚

研究人員認為在這些情況下,有兩種不同的理論延伸的可能,第一是科學家們在論文中推測,章魚完全無視利益的存在,攻擊完全只是一種惡意甚至是惡作劇的行為,另一種猜測則是,我們在影片當中看似隨機的攻擊拍打實際上是對魚的一種懲罰,可能是因為章魚認為魚兒的行為不端或在之前的捕獵中魚兒沒有做出足夠的貢獻。

不過無論章魚們是在努力提高團隊合作還是只是發洩牠自己的不滿,很明顯的章魚和魚類之間都存在著複雜的社會關係,我們可能以為這種社會行為只有人類世界才會存在,沒想到動物們也會與我們有類似的社會化行為,研究人員對此也感到十分驚訝。

圖片來源:CC0 Public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