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的黑洞有別於其他星系,它的速度非常慢只有光速的10%

超大質量黑洞的驚人速度

大多數隱藏在星系核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都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旋轉著,但是《生活科學》中報導指出,與這些超大質量黑洞相比,銀河系中心的黑洞似乎更趨於緩慢而穩定的跡象發展。

黑洞會如同恆星或行星一樣自轉,但它沒有像恆星跟行星一樣的物理表面可以提供給科學家測量,不過由於與質量相當,黑洞自旋也是一種時空性質,因此自旋會造成空間改變,所以若要測量黑洞的自旋就需要研究物質在黑洞附近的行為,例如研究其吸積盤發出的 X 射線受自旋改變的能量,或如 M87 黑洞照片中,朝向我們旋轉的一側的光環是否更亮(M87 黑洞是處在M87星系中心、質量是太陽的65億倍的黑洞),但我們對於銀河系中心黑洞的自旋還尚未出現理論可以證明,因為銀河系中心的黑洞並不是很活躍,所以它也比 M87 中的黑洞小很多。

銀河系黑洞別於其他星系

不過最近新的研究表示,我們銀河系黑洞旋轉速度可能比其他星系的黑洞要慢得很多,這對於位在銀河系最內層的星系有著深遠的影響。據《生活科學》報導,一個快速旋轉的黑洞會把附近的任何繞其旋轉的物體拖到它的軌道上,就像銀河系的外臂繞著星系中心旋轉一樣。

但本月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快報》上的研究發現,在我們的銀河系有一個非常接近黑洞的恆星仍然沿著它們原來的軌道運行,這些恆星特別古老,所以如果我們的黑洞快速旋轉,它們早就被拉離軌道了。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一種非主流的宇宙學說認為帶電黑洞當中還有分形/23915/”]

銀河系尚未出現噴流的跡象

參與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和西北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我們中心的黑洞以光速10%的絕對速度旋轉,這與其他的黑洞相較下來,幾乎是微不足道的。不過研究小組為了找出答案,即將進行直接拍攝黑洞周圍區域的研究,或許可以證實銀河系黑洞的慢速旋轉理論,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黑洞在我們銀河系當中會特別平靜,在其他星系一旦出現高速旋轉的超大質量黑洞,就會將它們身邊的物質通通吞噬下去之後再出現強大的噴流,而我們卻看不到銀河系有這樣的壯觀的噴流存在,是否就間接證明了銀河系中的黑洞有別於其他星系呢?

圖片來源:ESO/M. KORNMES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