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科學家研究令死者起死回生

從古至今,醫生的目標一直都是令病人遠離死亡,延長他們的生命。如病人不幸離世,職責便交到家人手中,超出醫生的崗位。但印度的一班醫生卻決定展開一個實驗,令死者起死回生,而這研究竟首度被醫學監察院批准。

印度幹細胞專家斯曼素‧班沙(Himanshu Bansal)醫生最近被獲准對 20 個因腦部創傷而被宣佈臨床死亡的病人進行研究,測試能否局部復甦他們的中樞神經系統。由他所帶領的小組將使用多種不同的療法刺激死者大腦,包括在大腦注射活性肽和幹細胞,以及使用曾令植物人甦醒的神經刺激技術 。

所有進行測試的病人,都已被證實死亡,只能透過機器保持呼吸及心跳。研究小組將於數月期間,以腦成像技術觀察死者身體任何復甦的跡象,特別是他們頸椎的任何活動。

研究小組相信腦幹細胞或能透過它附近的組織,為身體重新帶來生命。相似的功能在動物界曾被發現,例如墨西哥的鈍口螈,能在脊髓癱瘓後令神經再生,重獲雙腳活動 。

伊拉‧柏斯德(Ira Pastor)醫生表示:「這個革命性的醫學實驗是人類為逆轉死亡踏出的新一步。」

他解釋說: 「為了進行一個如此複雜的實驗,我們將結合生物再生技術,和其他現時用以刺激嚴重昏迷病人神經系統的醫學裝置。我們期望實驗在首兩個月內見效。」

MRI 腦成像素描

這名為 ReAnima 計劃的第一階段,在印度阿努帕母醫院(Anupam Hospital)進行,由斯曼素‧班沙醫生帶領。這個被稱為「首個人類神經再生及復甦學研究」,將會是一個非隨機性、單組別的概念實踐。

班沙醫生指出,他在歐洲和波斯灣已曾成功治療腦幹死亡的病人:「我們曾將同樣的治療用於多個位於歐洲和波斯灣的病人身上。他們雖然還未至於完全清醒,但說不定他們在未來可以完全康復,回復正常的生活。」

「我們現在正嘗試進行一個最終可行性研究,希望能證明腦幹死亡是可逆轉的。這將為未來的研究打開一道新的大門,同時為失去親友的人帶來希望。」

具有無限潛能的幹細胞 (圖:Asymmetrex)

研究期間,醫務人員將每天在病人的脊髓注射活性肽,而幹細胞則每兩個星期施用一次,整個療程總長六星期。

班沙醫生補充說:「我們一直以來也相信是有可能令腦幹死亡的病人完全康復的,雖然目前這並非我們研究的重點,但這研究將成為通往這個目標的橋樑。」

腦幹死亡是指一個人已完全失去所有腦幹功能,永久地喪失他的意識和呼吸功能。目前,當一個人永遠失去腦幹功能時,便證實他已死亡。

但雖然腦幹死者在醫學上已被斷定為死人,某些病人的身體仍可繼續保持血液循環、消化食物、排泄二便、平衡體內荷爾蒙、生長、發育、癒合傷口、發燒、甚至懷孕及產子。最近一些研究亦顯示腦幹死亡後,體內依然會有微量的電流活動和血液循環,只是不足以令整個身體運行。

研究小組的科學總監帕拉仁(Sergei Paylian)醫生總括:「我們希望透過研究,能獲取對人類腦死亡獨特而嶄新的了解,拓展未來恢復病人意識的技術,挽救昏迷病人、植物人、以及醫治如老年失智症和帕金森症等因衰老而引起的中樞神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