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邀居家隔離民眾參與科學研究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多數民眾居家隔離無法外出,許多人在家發現以前未曾嘗試的興趣。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參與科學研究可能是個好主意。

參與公眾科學計畫

冠狀病毒的大流行是讓人們參與公眾科學(citizen science)計畫的機會,一般民眾可將時間用於某些眾包的研究項目,其中「星系動物園」(Galaxy Zoo)正積極塑造人們對宇宙的認知。

一般民眾參與公眾科學協助技術性較低的任務,能讓「星系動物園」計畫的主要研究員暨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天體物理學家克里斯·蘭托特教授(Chris Lintott)及其他研究人員關注於專業科學的部分。在「星系動物園」計畫中,天體物理學家捕捉太空的新影像,而參與者協助對新的星系按形狀進行分類。

蘭托特教授表示:「星系的形狀告訴我們關於它的歷史:它會告訴你關於何時積吸物質、何時與其他星系碰撞、何時形成恆星及各種其他事情。然而天文學家非常擅於獲取星系的影像,但不太擅長對數據進行分類。」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e5%a4%a9%e6%96%87%e5%ad%b8%e5%ae%b6-%e7%99%bc%e7%8f%be-%e8%bf%84%e4%bb%8a%e6%9c%80%e9%81%99%e9%81%a0%e6%98%9f%e7%b3%bb/”]

成為星系首位發現者

探索夜空可能會讓天文學家取得大量到似乎難以處理的新訊息。此時,招募一群志願者協助分類,能幫助天文學家弄清實際情況。

蘭托特教授表示:「你可能會是第一個看到那個星系的人。只要登入網站,你就可以看到從未有人看過的星系圖片。」

辨識企鵝

另一項公眾科學項目是牛津大學發起的南極洲「企鵝觀察」計畫(Penguin Watch),該計畫利用相機全年監控南極洲企鵝的數量,並觀察企鵝棲地是否受到人為或氣候的影響。

根據該計畫在南極洲設置的相機自動拍下的照片,民眾可以協助對照片中的成年企鵝、小企鵝和企鵝蛋進行分類。科學家能藉此了解企鵝數量及棲息地情況。

1. Robitzski, D., (2020, March 30). Astronomers Call on Quarantined Citizens to Hunt for Galaxies. Futurism